首頁 中國 政治

40大城市拒陽光法案 習反腐遇阻

中共收集全國房地產數據的計劃,曾經被譽為腐敗的解藥,在遭到來自地方政府的阻力後已陷入停滯,顯示當局反腐困難。(Getty Images)
中共收集全國房地產數據的計劃,曾經被譽為腐敗的解藥,在遭到來自地方政府的阻力後已陷入停滯,顯示當局反腐困難。(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收集全國房地產數據的計畫,曾經被譽為腐敗的解藥,在遭到來自地方政府的阻力之後已陷入停滯,這展示了北京在推動解決廣泛腐敗問題上面臨的困難。路透社10月2日報導引述行業專家說,數據庫不僅被當局視為控制房市泡沫,而且是迫使腐敗地方官員交代使用非法所得購買房產的關鍵。

路透社報導說,自3月掌權以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稱腐敗是共產黨存亡的威脅,並且當局已經宣布調查或逮捕了幾個高級官員。

然而中國早在2010年就計畫建立全國財產數據庫的想法,以便用戶瞭解個人擁有多少房地產及房屋細節,還可顯示房主額外房地產,此將協助當局冷卻城市房地產市場的投機。但目前這仍未完成。這也說明,在中國,從上而下的反腐行動,往往會因受到地方政府層面的阻撓而停滯不前。

行業專家說,位於計畫書之列的首批40個城市要求中共國土資源部保證,他們的資訊不會公開,否則拒絕簽署。

報導指,計畫的第二階段,本應該在6月底完成500城市財產數據庫,卻仍無結果。

房地產數據,儘管有利於房地產市場,但是對試圖隱藏多處豪宅的官員來說構成威脅。

從事腐敗問題研究的中央黨校教授田國指出,這些數據將披露敏感職位政府官員的房產狀況。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指,人們廣泛懷疑,建立數據庫被延遲是由於「來自既得利益集團的反對」。

幾位中國高層官員公開表示,支持官員財產申報和全部公開,但對於許多官員來說,任何形式的財產公開都是可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