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廣東官拒還18億債 照常享樂升官

近日,廣東省黨政機關被爆累積欠債金額超過人民幣18.5億元,多年不還,責任人卻安然無恙,照常享受、升官發財。(AFP)
近日,廣東省黨政機關被爆累積欠債金額超過人民幣18.5億元,多年不還,責任人卻安然無恙,照常享受、升官發財。(AFP)

【記者程靜/報導】近日,廣東省湛江市中級法院通報,當地黨政機關拒不執行法院已生效判決,累積債務金額超過18.5億元(人民幣,以下同)。這些官欠債多年不還,責任人卻安然無恙,照常享受、升官發財。專家認為,湛江的情形是全中國的縮影,如果在美國,這樣的地方政府就必須宣布破產。

中共黨媒日前報導,廣東省湛江市中級法院對外通報,湛江市各級黨政機關仍有764件負債案件未執行到位,累積欠債超過18.5億元。從去年3月起,各地法院就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對黨政機關執行法院生效判決的專項積案清理工作,清理黨政機關拖欠債務的歷史舊帳。

通過查閱相關案件的公開判決發現,除市政設施建設外,湛江黨政機關賒帳的主因來自於興建氣派的辦公大樓、購買豪華公家車以及油錢拖欠。

報導說,湛江市這些生效判決的欠帳,最長的已經欠了20多年,有些債權單位已經解散,有的債權人從黑髮等到了白頭。

地方債天量無法償還

對於地方政府拖欠債務,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接受記者採訪表示,除了凸顯中國的法律形同虛設、社會運作沒有章法之外,還揭示了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的問題已經累計到了天量的、難以償還的地步。

「廣東經濟向來是走在全中國的前列,湛江的這一現象相信是全中國的縮影,類似的拖欠、違約現象會越來越嚴重,越來越普及,會給中國金融體系造成極大的衝擊。」

大面積違約 中共中央進退兩難

近期美國的底特律市申請破產,但還在尋求融資解困。謝田教授表示,中國的成百上千個 「底特律」反倒有可能先一步破產,拖垮中國經濟,「一旦破產風潮蔓延,中共除了繼續大印鈔票,其實沒有甚麼解藥。但印鈔、加速通膨,則是另一劑自殺的毒藥。」

謝田認為,地方政府開始拖欠、拒絕償債,其實就是大面積違約的開始。也讓中共中央政府處在兩難的境地中,「如果對廣東地方政府嚴加懲治,必然觸動共產黨貪官的利益,會引起黨官們的劇烈反彈,加速中共內部分裂的速度;如果中央政府置之不理,其它省分、城市會群起效仿,造成地方政府破產大面積蔓延。中共實在是進退兩難、進退維谷,看來這次是死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