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無敵鎖與萬能鑰匙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圖/annie wu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圖/annie wu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一位老鎖匠臨終前,將這輩子最重要的兩件發明作品交給了兩位兒子。他分別將「無敵鎖」給大兒子、「萬能鑰匙」給二兒子,讓他們可以用這些發明謀生。哪知兩個兒子不但沒有感謝父親的恩澤,還天天吵架,嘟嚷父親偏心。

有一天,他們鬧到不可開交,兩人決定一較高下,看是你的無敵鎖能阻擋所有的鑰匙入侵,還是我的萬能鑰匙能開盡天下所有的鎖!這種兩敗俱傷的極端作法,讓老鎖匠遠來探視的堂弟感慨不已!

「叔叔,正好你來評評理,我弟弟老是說父親偏心,把全世界最好的鎖給我,他不也得到全世界最好的鑰匙嗎?」

「對,叔叔你評評理,世界上如果有最好的鎖,又怎麼會有最好的鑰匙呢?所以只要我的鑰匙打得開他的鎖,我就是世界第一呀!」

「你的鑰匙才打不開我的鎖,父親親口告訴我這是世界第一名的鎖,如果讓你打開,就沒有價值了!」

正當兩人又鬧得不可開交,叔叔反而笑呵呵地說:「當初你父親就是不放心,才叫我來瞧瞧,果然不出所料,你們想想看,父親為什麼要留給你們一把鑰匙和一個鎖呢?」

兄弟兩人啞口無言。

「其實理由很簡單,就是要你們兄弟倆通力合作,去發揚他畢生的事業。如果你們真的比試完,分出勝負,不論哪一方獲勝,我想都不是你們父親所樂見的!」

「那我們該怎麼辦才好?」

「『兄弟齊心,其力斷金。』擁有萬能鑰匙的弟弟,何不將鑰匙文化發揚光大;而擁有無敵鎖的哥哥,何不將鎖文化光耀世間呢!」

叔叔的話點醒了兩位兄弟,從此以後,弟弟發揮巧思,將鑰匙做成適合隨身配戴的鑰匙圈,去開啓人性光明的一面;哥哥運用想像,將鎖變成適合典藏的愛心鎖,去保存人們不想公開的小祕密。

隔年,當兄弟的叔叔再度光臨時,他不再看到兩人爭吵,而是兩兄弟合作無間,將父親遺留的事業大展鴻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