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簡易按穴療法】 女人白帶

 (圖/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圖/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在月經前後,排卵期和懷孕期會從陰道流出清清而黏的液體,無味、無刺激性、不流出陰道外的白帶,能滋潤陰道,這是正常的生理白帶。但許多女性有白帶量過多或有異味等情況。根據不同症狀,可能有子宮頸糜爛現象、陰道有滴蟲、黴菌感染、生殖系統有腫瘤、老年性陰道發炎等。

下列介紹為治療白帶的基本穴

足三里穴:位於小腿外側,膝下四橫指距離,脛骨外緣處。屬陽明經,有多氣多血的特質,能健脾益氣、強壯元氣及增強腸胃消化系統功能,把多餘的溼邪代謝掉。

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內踝上三寸,約四橫指的距離,是脾肝腎三條經的交會點,治療內分泌失調的主穴。治白帶的最佳搭檔是足三里。一陰一陽,內外交攻,效果更佳。

陰陵泉穴:位於膝蓋內側,橫紋頭下,用食指沿脛骨往上摸到膝蓋轉彎的地方有個凹陷處。屬性是水,治與水有關的白帶效果很好,搭配小腿外側的陽陵泉,陰陽交治,治白帶的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