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螢光閃耀 阿里山秋冬好美

阿里山秋冬螢夜間在阿里山步道留下美麗的軌跡。 (阿管處提供)
阿里山秋冬螢夜間在阿里山步道留下美麗的軌跡。 (阿管處提供)

【記者蘇泰安/嘉義報導】 仲夏之夜是螢火蟲點綴大自然神奇的季節,但在阿里山秋冬萬物開始蕭瑟冬眠之際,卻有螢光閃耀在樹叢荒草間。這是活躍在阿里山區森林裡的夜精靈,也是高山特殊景觀。阿里山風景管理處為讓民眾了解這群夜精靈的習性,17日下午在觸口遊客活動中心邀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何健鎔博士,以投影片簡介秋冬螢火蟲的生態,並帶隊親往奮起湖,實地觀察秋冬螢火蟲的求偶活動,參與人員直呼大開眼界。

在阿里山秋冬亮相的神木螢,在樹葉上棲息。(阿管處提供)
在阿里山秋冬亮相的神木螢,在樹葉上棲息。(阿管處提供)

阿管處處長曾漢洲表示,目前全台灣秋冬螢火蟲已記錄9種,阿里山地區就有8種分布,以山窗螢、鋸角雪螢與神木螢為主要觀賞物種,廣泛出現於1千公尺山區道路與林間,每年11月至翌年3月間,是牠們最活躍的時刻;成蟲入夜後飛出,並發出黃綠色持續光,賞螢時間約下午5時30分至7時30分,活動高峰約1小時,因此前往欣賞需及早準備,目前以奮起湖杉林棧道沿線、頂石棹步道、頂湖社區、光華社區、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及里佳賞楓步道等地區數量較為豐富,配合適當的觀賞月分與時機,讓觀睹民眾一再驚豔。

阿管處強調,秋冬螢火蟲活動數量雖然相對較少,但因發光特性為持續光,螢火蟲緩緩自草叢飛出,猶如拖曳流星,讓賞螢人放下一切,專注美麗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