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貴州貧困生無冬被 兩件衣四季穿

貴州省羅悃中學的女學生在4度低溫下用涼水洗頭、洗衣服。(教師羅力提供)
貴州省羅悃中學的女學生在4度低溫下用涼水洗頭、洗衣服。(教師羅力提供)

【記者李平/綜合報導】能花大筆資金送「玉兔」登月,買巨額美國外債的中國,卻有學生無錢添置衣、被過冬,需要跑步取暖,很多人因此而凍病。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貴州省羅甸縣羅悃中學。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貴州省山區羅甸縣羅悃鎮羅悃中學,全校近500名布依族學生中,有200多人急需過冬衣物。

該校其中一名班主任羅力,星期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這些布依族學生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無力照顧家鄉的孩子。學校雖已竭盡所能,但目前有200多名學生依然缺少禦寒衣物,處境艱難。

「現在天冷了,很多孩子沒有被子。隨著天氣轉冷,目前不少學生出現感冒。」

羅力說:「我們班一個同學,從我去年3月分來這裡上課後,他一直穿兩件衣服,外套穿在裡面,穿髒了就把外套穿在外面,一直都這樣,我看到特別不是滋味。」

記者:現在冷怎麼辦?

楊同學:冷了,(晚上)自己找衣服蓋,(白天)冷的話就跑步。

羅老師說,教室的窗戶都是破的。「被褥很少,有時候兩三個學生擠在一起睡一張床,我去寢室看到,風就從破窗戶或門縫吹進來。」

羅甸是一個貧困縣,該中學校長朱校長告訴記者,學生們處於艱難環境已經多年,這種現象,在當地非常普遍。

羅力說, 「有一個台灣的公益機構經常來我們當地,當時他們的覆蓋範圍不到我們學校,到縣城的學校去了,感覺被關注的程度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