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安心過好年 買年貨有撇步 把握四要項五原則

主廚盧錦桃教導民眾挑選年貨祕訣,例如要選擇顏色較深、帶有血管才是優質烏魚子。(中央社)
主廚盧錦桃教導民眾挑選年貨祕訣,例如要選擇顏色較深、帶有血管才是優質烏魚子。(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年節將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舉行「過年選乾貨,闔家慶團圓」記者會,教導民眾如何在目不暇給的各樣年節乾貨零嘴食品中,挑選衛生、安全的年貨,安心過好年。食藥署說,年菜食材應購買有包裝的產品,並注意效期是否用不褪色的油墨打印;另外,切勿挑選外觀過於鮮豔、白皙或氣味強烈的食品。

多數民眾在新年前夕即開始採買年節食品,如何挑選衛生、安全的年貨,成為民眾最關心的話題。食藥署教導民眾,選購乾貨應注意「四」要項,調理食品時遵守「五」原則,把握這些技巧,將可確保家人「食安心,過好年」。

食藥署說,年貨採買四要項,分別為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及效期、掌握先「看」後「聞」順序、忌大量屯積食物、注意販售場所衛生;年貨調理五原則,包含要洗手、要新鮮、要徹底加熱、要注意食品保存溫度、要生、熟食分開。

玉喜飯店主廚盧錦桃指出,干貝要選土黃色且外觀完整;烏參則刺越多、越密集表示品質越好;購買烏魚子時要選厚度飽滿、看得出血管的才是好貨。

購買密封完整包裝乾貨食品時,應先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並注意產品上要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電話,以及原產地、營養標示等資訊。

台北市餐飲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林金城說,民眾調理食品時要確實做到洗手、新鮮、徹底加熱、注意食品保存溫度、及生、熟食分開,以避免食物交叉汙染,減少食材汙染及降低微生物大量滋長,並達到殺滅病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