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年終掃除大作戰 有效清潔不傷手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歲末年終,又到了大掃除的季節,此時在皮膚科門診會出現一群雙手紅腫疼痛,甚至脫皮屑的婆婆媽媽們,多數是因為頻繁使用清潔消毒用品造成的傷害。皮膚科醫師提醒,在大掃除時只要注意一些小細節,就能有效清潔不傷手。

清潔劑太刺激 易致皮膚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陳建宇表示,最常見民眾在大掃除時導致的皮膚疾病為接觸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泛指皮膚因接觸外界環境中的一些物質,引發皮膚發炎反應,接觸性皮膚炎又可區分為過敏性與刺激性兩種。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成因為清潔劑與皮膚直接接觸,引發過敏反應,造成局部皮膚紅腫搔癢,嚴重時甚至會有水泡產生;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成因為接觸刺激性的物質造成皮膚受損,只要皮膚接觸到的刺激物濃度夠高、時間夠長,都可能引起皮膚發炎反應。

陳建宇說,當皮膚碰到強酸、強鹼清潔劑時,初期可能只有較淺的表皮受傷,之後甚至會傷及真皮與皮下組織,要特別注意的是,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容易被輕忽,因為一開始通常不會有感覺,等到覺得紅腫疼痛時,皮膚早已經受傷了。

天然清潔劑 皮膚少受傷害

陳建宇舉例,日常生活中的醋、檸檬、肥皂與小蘇打,這些都是天然清潔劑,只要加以利用就能達到清潔效果。但是現今很多人為了速效與強力清潔效果,廣為使用化學性清潔劑,使用時若沒做好防護,很容易就造成手部皮膚的傷害。建議使用這些化學性清潔劑前,一定要仔細閱讀了解清潔劑的成分、正確使用方法與適用環境區域,並注意有效期限。在進行清潔時,也要佩戴清潔手套、口罩、護目鏡。

陳建宇說明,民眾切勿貪圖一時方便,讓雙手直接接觸這類清潔劑。戴口罩可避免吸入過多揮發性的化學物質,戴護目鏡則可防止清潔劑噴灑到眼睛造成傷害。

混搭清潔劑 易致有毒氣體

此外,清潔劑不要相互亂混搭,常見民眾自行將多款清潔劑混用,誤以為加在一起清潔力更強,例如:混合鹽酸( 強酸 )與漂白水( 強鹼 ),卻因此製造出有毒氯氣,若不慎吸入人體,會造成呼吸道表面黏膜組織傷害,危及健康。陳建宇提出,由於誤食誤飲清潔劑的案例層出不窮,清潔劑用完一定要收納好,務必將清潔劑放置於小孩拿不到的地方,打掃時也請將小孩與寵物帶離現場,避免意外發生。最後,將雙手用清水清洗,再擦點乳液、護手霜以維護雙手健康。

皮膚受傷 正確處理莫遲疑

他同時提醒,清潔劑若不慎噴灑到皮膚,須以大量清水沖掉皮膚上的清潔劑,沖洗時間要足夠,水流方向不可流向未受傷的皮膚,以避免周圍更多皮膚受到傷害。若有清潔劑濺入眼睛內,須以大量清水將清潔劑從內眼角沖向外眼角,並蓋以乾淨紗布,盡快前往醫院就醫。

年終大掃除是好事,若因此造成皮膚發炎就得不償失。陳建宇再次提醒,選擇適當的清潔用品,詳讀使用說明書,做好正確防護措施,才能健健康康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