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眼冒金星? 男子因電擊眼球生出星星圖案

美國加州一名電工因誤觸高壓電,眼睛視力嚴重受損,而且長出星形白內障。(圖片來源: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美國加州一名電工因誤觸高壓電,眼睛視力嚴重受損,而且長出星形白內障。(圖片來源: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 一份日前發表的醫學報告顯示,美國加州一名男子10年前因誤觸高壓電,眼睛視力嚴重受損,而且長出如星星圖案般的白內障,科學家迄今仍不太瞭解這種罕見現象的成因為何。

這份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醫學報告指出,這名當年42歲的電工在工作時,左肩不慎接觸1萬4千伏特的高壓電,電流瞬間流通整個身體,包括連接眼球後方和大腦的視神經。

在事故發生後約1個月,該名電工的視力嚴重衰退,而且兩眼都生出明顯的星形白內障。

該電工的主治醫生、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臨床眼科學副教授科恩(Bobby Korn)表示,視神經與任何可導電的電線類似,在這起案例中,流經視神經的電流造成視神經本身受損。

科恩說,這名病患後來接受手術除去有星狀圖案的晶狀體,並以新的取代,視力稍有改善,但其視神經所受傷害仍使其視力受限。

科恩解釋說,眼睛就像照相機,如果晶狀體受損,可以換新的,但如果具有「底片」功能的視神經和視網膜受損,那照片怎麼拍都不清楚。

經過10年的長期追蹤,科恩發現該病患的視力仍未明顯好轉,不過,他現在可以自己搭乘公共運輸工具,並在他人的協助之下參與社區大學的課程。

白內障是眼球晶狀體產生的雲狀花紋,患者的視力會變模糊,看東西就像透過有霧的窗戶向外看一樣。這種病症雖然是慢慢形成的,但最終會影響視力。其症狀包括:眼前模糊一片、對光敏感、看到光源附近有暈圈、單眼有雙重視覺等。

大多數白內障是因老化或受傷所引起的,如同本案例中的病患。至於該病患的白內障為何會長成星形,研究人員仍不太清楚原因。

去年有一名奧地利男子因眼睛挨了一拳,視力逐漸模糊,後來也長出星形白內障。醫生表示,當眼球受到撞擊時,衝擊波會破壞晶狀體,很容易形成白內障。

(責任編輯:畢儒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