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膽結石患者的飲食注意

飲食注意(fotolia)
飲食注意(fotolia)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現代人飲食偏向膏粱厚味,平日生活好逸少動,膽結石的患者人數是越來越多。膽結石除了治療之外,平日最好的預防,就是從飲食著手,食物清淡些比較好。

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要少吃,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魚子及巧克力等,因為膽結石除了色素性結石(pigment stones),也就是由膽鹽形成的結石以外,還有膽固醇結石(cholesterol stones),吃得太好就容易結晶產生這類結石。

高脂肪食物也要少吃,如肥肉、豬油、油煎、油炸食品,太多奶油的糕點也不適合,因為高脂食物直接的影響是易引發膽囊收縮,導致右腹疼痛,再來是高脂食物也含較高量膽固醇,也容易形成結石。

暴飲暴食也不行,因為大量的食物入胃,立刻會引發膽囊強烈收縮,也易引發膽囊炎、局部絞痛等。辛辣食物也不適合,調味品如辣椒、辣油、五香粉、胡椒等都要少量為宜,因調味品刺激性強,容易引發膽囊發炎疼痛。

菸、酒、咖啡等也不適合,刺激性食品能使胃酸分泌過量,膽囊劇烈收縮、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不暢因而誘發右上腹絞痛。

膽結石患者可多喝溫開水與多吃水果,多些綠色蔬菜與胡蘿蔔、番茄、白菜等,水果類如香蕉、蘋果等都很好。飲食烹調以燉、燴、蒸取代油炒與油炸,一般的瘦肉、雞、魚、核桃、黑木耳、海帶、紫菜都很好;有些可促進膽汁分泌與鬆弛膽道括約肌的食物,如山楂、烏梅、玉米鬚等,可不時的食用,既可減少膽結石形成機率,也可幫助排油降低膽固醇。

膽結石、膽囊炎的西醫治療主流仍是膽囊切除術,但少了膽囊比較容易有消化不良與腹瀉的後遺症。中藥的治療以除肝膽濕熱為主,可減少腸道油脂、膽固醇的吸收,也可降低膽汁的濃度,減少結石的產生,同時又對膽囊炎有消炎的作用,常用藥有如枳殼、鬱金、大黃、茵陳、豬膽、敗醬草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