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育角度解釋服貿 蔣偉寧:將推「懶人包」

教育部28日舉辦「青年諮詢會」期初會議,教育部長蔣 偉寧(右)與青年代表交換意見。(中央社)
教育部28日舉辦「青年諮詢會」期初會議,教育部長蔣 偉寧(右)與青年代表交換意見。(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服貿爭議延燒,教育部也會與經濟部合作,提供現在網路上流行的「懶人包」,讓大家可快速了解,並在校園舉辦座談。

教育部長蔣偉寧28日出席青年諮詢會期初會議,多位青年代表提及近日青年學子為服貿爭議走上街頭,建議政府應建立溝通機制,讓青年可以體制內發表對社會議題的看法,傾聽人民意見。

服貿優劣 青年應自行判斷

蔣偉寧建議,每個人應從去年6月政府簽訂服貿後至今,出了哪些問題,親自去了解、判斷,而非只是跟特定團體的訴求而走。

他也肯定學生對公共事務的關注,但強調,如果熱情能加上理性,就是無所不能了。公民、學生或政府的做法、想法或許不盡相通,無論贊同或反對服貿協議,目的也都是希望讓台灣更好,但衝突若持續無法化解,反而適得其反。

蔣偉寧表示,推出「懶人包」或校園講座,讓學生對服貿有更深層了解後,自行決定,並非推銷服貿。計畫學校用講座、通識課程等方式,讓學生接觸到公共議題並表達意見。

他呼籲,政府應開誠布公,有責任讓大家都清楚,並積極對話,讓不同意見透過思辯過程來共同討論。

另一方面,教育部青年委員會委員林昱志提及,許多關注公共議題的青年覺得服貿議題很重要,有討論的必要,因此今年2月曾向教育部提出,應針對服貿協議,召開「青年微型論壇」,卻被退回。

此外,很多人從網路訊息了解服貿,但依舊無法窺其全貌,他質疑,「為何政府一直不讓全台人民好好了解服貿內容」,建議政府有責任講清楚說明白,才不會有後續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