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美味肉桂 營養又健康

切成小段再組合而成立體的丹麥肉桂蝸牛卷,是孩子們的最愛。(攝影/吳馨)
切成小段再組合而成立體的丹麥肉桂蝸牛卷,是孩子們的最愛。(攝影/吳馨)

文/吳馨、林節、Skylar
肉桂可為美味加分,除此之外也頗具營養價值,1茶匙的肉桂粉包含14克纖維,是鈣和鐵不錯的來源。據研究,飲食搭配1茶匙肉桂,有助於減少血糖指數。不妨試著將肉桂粉撒在早餐麥片、咖啡或優酪乳中,有利健康、風味更佳。以下提供幾道簡單的肉桂點心食譜:

丹麥肉桂蝸牛麵包

丹麥的肉桂蝸牛麵包不僅造型可愛,孩子們都說好吃。找個閒暇的下午,和孩子一起進廚房準備這道討喜又美味的點心吧!

食材:
【麵團配方】
牛奶200毫升
酵母50克
奶油100克
雞蛋2個
肉桂粉0.5茶匙
糖2茶匙
粗鹽0.5茶匙
麵粉900毫升

【餡料配方】
奶油150克
糖100克
肉桂粉2茶匙

做法:
將牛奶加熱到和體溫差不多的溫度,倒入器皿中加酵母攪拌。
再將奶油、雞蛋、肉桂粉、糖、粗鹽和麵粉(略剩小部分麵粉待用)都加入其中,攪拌均勻。
將搓揉均勻的麵團用蓋子將器皿蓋住,讓麵團發酵約半小時。
將奶油、糖和肉桂粉等餡料配方攪拌均勻,待用。
將麵團取出,並在桌上撒一些麵粉,加入剩餘的麵粉揉入麵團,直至麵粉用光。
把麵團分成2份,擀成每份約25*40公分的長方形麵皮。
將餡料均勻地塗在麵皮上,長邊捲起成長條,均勻切15段左右。
烤盤鋪好烤紙,將切好的小段平放在烤紙上,將末端壓在底下,再等待發酵約半小時。
在表面塗刷蛋汁,將烤箱溫度調至約攝氏107度,烘焙10分鐘左右,直至麵包呈現金黃色即可。
※ 如果您與孩子一起製作肉桂蝸牛麵包,會有幾次等待時間,您可以幫孩子找些事情做,例如一起善後、準備餐具,也可以介紹肉桂等健康食材的好處。如果還有空檔又不想無聊,就說個法國人吃蝸牛的故事吧!

墨西哥肉桂卷

完全以現有食材加工的速成點心,墨西哥肉桂卷從準備到裝盤,只要10分鐘,立即讓您嘗到「甜頭」。

食材:
墨西哥卷餅(原味或肉桂口味)
蘋果醬
草莓醬
巧克力醬
肉桂粉
細糖粉

做法:
在墨西哥卷餅塗上蘋果醬,酌量撒上肉桂粉。
放進烤箱,以攝氏150度烤到酥脆,時間約5分鐘。
取出後放入盤中,交錯淋上草莓醬和巧克力醬,再撒上細糖粉。
※ 簡單又迅速的肉桂小點,可以讓媽媽們瞬間安撫下午餓肚子的寶貝。如果覺得太甜不健康,可以改用土肉桂和可可,用量減少甜味不變淡。

肉桂糖煮蘋果

甜滋滋又軟綿綿的肉桂糖煮蘋果,單吃甜蜜,搭配其他食物滋味豐富有層次,而且一次煮太多也沒關係,吃不完冰到冰箱,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風味。

食材:
蘋果 2顆
奶油35克
砂糖3.5大匙
肉桂粉少許

撒上糖粉、內餡是糖煮蘋果的點心派。(攝影/EET)
撒上糖粉、內餡是糖煮蘋果的點心派。(攝影/EET)
撒上糖粉、內餡是糖煮蘋果的點心派。(攝影/EET)
撒上糖粉、內餡是糖煮蘋果的點心派。(攝影/EET)

做法:
將蘋果切成薄片或小丁
熱鍋後,將奶油和砂糖倒入攪拌融化,再放入蘋果
依照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的肉桂粉,將蘋果煮至軟爛就可以了。
※ 可將糖煮蘋果與奶酪、原味優格或米布丁一起食用,或是夾可頌麵包、冰過之後直接當點心也不錯。

肉桂南瓜拿鐵

星巴克推出的季節及區域限定風味咖啡,其中之一的「南瓜拿鐵」據說喝過的人都深深被那溫暖又滑順的口感給俘虜了!可惜的是只有特定的區域才有賣。但是不要緊,既然台灣沒販售,我們自己動手做!

食材:
濃郁黑咖啡125毫升
牛奶125毫升
南瓜原漿30毫升
砂糖15克
香草精5毫升
鮮奶油
肉桂粉

加入肉桂香料的風味咖啡。(Fotolia)
加入肉桂香料的風味咖啡。(Fotolia)

做法:
準備濃醇且熱騰騰的黑咖啡。
將牛奶、南瓜原漿、砂糖和香草精攪拌均勻,加熱至冒煙燙口。
加入黑咖啡攪拌均勻。
將鮮奶油打發,(依個人技術和喜好可以擠奶油花)放置咖啡頂端, 撒上肉桂粉。
※ 由於南瓜是口感濃郁的食材,建議糖和肉桂粉可酌量增添,咖啡也可以泡濃一點,才不會整杯只有南瓜而嘗不出肉桂與咖啡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