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一支鄒族古謠隊成軍 為頭目獻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 阿里山新美國小成立了第一支「鄒族古謠隊」,29日下午在校長方紅櫻、指導老師浦忠勇教授的帶領下,前往八八永久屋逐鹿社區拜會鄒族特富野社汪念月頭目,並獻唱鄒族古謠。

有感於現今許多原住民族的傳統樂音逐漸消失,古老民謠幾近失傳,新美國小校長從102年下半年起,商請20年前曾經參與古謠採錄的中正大學浦忠勇教授擔任指導老師,成立了第一支的「鄒族古謠隊」,重新傳唱祖先的歌謠。

指導老師浦忠勇教授是20年前採錄古謠時最年輕的一位,古謠隊經浦忠勇教授半年多的指導後,已經學會了十多首的鄒族古謠,29日利用下山參加嘉義縣54屆科展的機會,前往逐鹿社區拜會頭目汪念月先生。浦忠勇教授先以吟唱古謠的方式向汪念月頭目說明傳唱古謠的目的與指導古謠的心得。接著古謠隊及在場來賓全體聆聽汪念月頭目吟唱古謠的錄音,然後古謠隊為頭目獻唱古謠,並請頭目指導與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