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群創薪資爆不足22K 勞動部將勞檢

勞動部長潘世偉12日表示,若勞工本薪加上津貼後,有低於基本工資的狀況,可直接由地方勞工行政機關處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動部長潘世偉12日表示,若勞工本薪加上津貼後,有低於基本工資的狀況,可直接由地方勞工行政機關處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表示要把薪資22K的廠商買下來,遭到鴻海旗下的群創光電員工於網站上指出薪資根本不達22K,民進黨立委劉建國12日在立院表示,有員工將薪資條PO網,據薪資條顯示,勞工若扣除部分津貼後可能未達基本工資。勞動部長潘世偉則允諾,將派員進行勞動檢查。

自稱群創的員工將薪資單公布在網路上,顯示其本薪1萬6,500元加上伙食津貼1,800元、全勤獎金約2,000元,另有表現津貼和輪班津貼等,薪資合計2萬1,863元,根本不到22K,但若扣除部分津貼可能未達基本工資1萬9,047元。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劉傳名表示,只要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內的所得都算在基本工資內,因此應該包括本薪和津貼,但本薪加上津貼不得低於基本工資,否則就違法。

潘世偉表示,勞動部願進一步了解,若勞工本薪加上津貼後,確實有低於基本工資的狀況,可直接由地方勞工行政機關處理。

面對薪資爭議,群創12日開會研議,董事長段行建親自主持會議,研擬薪酬新方案後發出兩點聲明,解釋薪資結構和公司主管正研擬最佳方案。表示提供書面說明外,預定今(13)日再對外說明。

群創指出,因不具名者爆料,誤導媒體斷章取義,演變為群創本薪16K不正確敘述,深表遺憾。同時強調提供具競爭力的薪資,大學畢工程師新鮮人薪酬約3萬4千至3萬9千元,優於科技同業;即使產學合作實習生也有2萬8千元。

不過,群創技術作業員以高中學歷敘薪,約為2萬3,900元(日班)至3萬1,800元(夜班),這樣的薪資水準,及薪資結構在科學園區行之有年。群創也表示,爆料者以作業員要求大學生36K薪水,或以本薪與全薪不同名詞混淆視聽,實為謬誤。

而此前匿名群創員工「梁小花」在網路上爆料,指自己本薪不到22K,批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作秀。群創表示,經過四天找尋,終於找到梁小花,對她解釋薪資結構。她表示已經知道誤解郭台銘的意思,願向郭台銘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