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哈凱部落 風災毀家園 心卻彼此凝聚

哈凱部落目前居住環境不佳,相當潮溼,房子也都破舊不堪。(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哈凱部落目前居住環境不佳,相當潮溼,房子也都破舊不堪。(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苦盡甘來的喜悅與期待才是最真實的。」哈凱部落臉書寫出族人的心聲。

桃園縣復興鄉哈凱部落因遭風災摧毀,為安置居民,政府建造了組合屋,但每戶只有12坪大,住了13年後,組合屋已破舊不堪、搖搖欲墜,2010年桃園縣長、原民局長、復興議員等人都曾到場了解情況,也承諾會處理,但一年多過了去卻杳無音訊。

哈凱部落認為政府單位過於消極,於是成立「自救會」爭取重建家園,經歷3年多的重重考驗,去年永久屋終於動工,但經費不足,僅能建造17坪的水泥毛胚屋,外觀及內裝必須由族人自行想辦法。

不過,阻擋在前方的困難,沒有澆熄族人的熱情,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打力說,目前正推動建構藝術村的計畫,這是族人們的夢想,因為有了具備特色的部落,才有機會發展觀光,吸引部落青年回流。

 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打力,很感謝曾經幫過哈凱的善心人士。(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打力,很感謝曾經幫過哈凱的善心人士。(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部落的孩子都很樂觀。(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部落的孩子都很樂觀。(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重建哈凱部落不是一條簡單的路,嫁入哈凱部落的漢人戴禮娟回憶說:「當初要組織自救會非常困難,有些長輩擔心政府會不會把族人抓去關;青年則認為有組合屋住就好,不認為有資格可以爭取到更好的房子。」

但現實的困境沒有讓她意志消沉,戴禮娟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丈夫,再經由丈夫說服部落族人。她說:「你們要想想看,我們可以忍受惡劣的居住環境,但是你們希望孩子繼續住在破破爛爛的組合屋中嗎?」經過多次溝通,終於讓族人了解當年部落被毀是因為攔砂壩設計錯誤,部落有權利向政府爭取重建。

戴禮娟回憶起當初開會情形,她笑著說:「開會時提出不少建議,但大家通常都是鴉雀無聲,只是你看著我、我看著你,等到逐漸產生共識後,族人卻都很願意配合。」漸漸地也有不少善心人士伸出援手,族人的自信心也慢慢恢復。

每隔一段時間,族人都會開會討論,下一步應該如何進行。(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每隔一段時間,族人都會開會討論,下一步應該如何進行。(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永久屋的設計標流標2次,最後由塗能誼建築師得標,經過多次設計會議,永久屋結構定案;但工程流標6次,耗費近一年時間,最後以增加自付款拉高建屋經費,並簽署增加款項由族人自付的切結書後,去年10月總算由嘉葳建築公司得標,完成永久屋工程招標。

戴禮娟無奈的表示,因為政府出錢的比例高於部落,不能打造符合族人的需求房子,是重建部落過程美麗的遺憾。

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打力說,如果不是族人團結勇敢站出,政府會持續漠視,爭取到永久屋後真的很開心,但因經費不足,永久屋內部及外觀必須由族人自行想辦法。等到完工後,想要將房子彩繪拼貼,打造藝術村。

哈凱部落青年樓信,一年多前回到部落照顧父母,跟著族人一起爭取重建家園。他說,打造藝術村已成為部落新世代的共同願望,有了這樣的願景會讓更多青年回到部落一起打拚,這個夢要族人共同努力才能實現。

樓信說,山上工作機會不多,又以務農為主,多數青年並不適應,也會想離開部落找尋工作機會,希望透過藝術村讓青年看到自己部落的美好及價值,讓他們想留在部落;未來會仿效花蓮、台東等部落,自立自強發展觀光事業,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圓夢有難度,但樓信說,會盡力完成,希望外界能發揮更多愛心支持這項計畫,讓部落有更舒適的家園及更美好的未來。◇

Hagay哈凱部落大事記

時間

內容

2001年~2004年

組合屋完工,所有族人進駐。

2011年

成立自救會。

2011年4月14日

首次北上到行政院陳情。

2011年7月16日

部落青年陸續上街宣傳哈凱部落網頁及尋求支援。

2011年10月20日

部落前往監察院,針對桃縣府行政延宕及攔砂壩建造的失策提出申告。

2012年1月2日

桃縣府在三光舉行高崗及哈凱部落動土典禮。

2012年4月5日

台灣人權促進協會、立委尤美女團隊協助部落向桃縣府爭取建築輕鋼構的方式進行協力造屋,遭縣府拒絕。

2012年4月19日

台灣人權促進協會,及立委尤美女團隊要求縣府重視部落居住的自主權,終於承諾會重新討論建屋設計。

2012年7月16日

桃縣府原民局在復興鄉公所召開會議,表示族人若堅持以輕鋼構進行招標,就必須於8月底前將自付款存入重建帳戶,才願意啟動此設計招標。

2012年8月底

賑災基金會補助款注入重建專戶後,啟動設計招標,部落屬意的團隊,因採購法規種種高標設限,無法進入體制招標。流標2次後,由塗能誼建築師得標,經過多次會議,永久屋結構定案。

2013年

成立哈凱部落永續發展協會。

2013年8月19日

設計標雖完成但因建屋經費不足,導致工程一再流標,台灣人權促進協會協助部落設立募款網站,預計籌募500萬建屋經費入注,提高建屋經費促成工程能順利招標。

2013年9月底

BCIxRabbits主動與部落聯繫了解情況,並給予幫助。

2013年10月

由嘉葳建築公司標到永久屋工程標;提高的建屋經費後來由賑災基金會追加補助,募款網站於2013年10月底關閉,網站上所募得的經費也將轉作內裝使用。

2013年12月

BCIxRabbits開始販售為部落設計的T-shirt,每售出一件,就捐出221元給部落作為內裝經費。

2014年4月28日

台大學生秉著對部落族人的一份關愛,透過與企業合作,在網路上販售蛋糕,為部落募款。

資料來源:部落發展協會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