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青春第5課 成長的孤獨與寂寞

 (Fotolia)
 (Fotolia)

文/宋怡慧(高中教師)
女孩望向窗櫺發呆許久,眼神有些迷離空然。突然,轉頭望向站在走廊的我,在我們眼神不期然相遇之際,突然感知到她正無助與徬徨的眸光。

「老師可以聊聊嗎?」女孩有些不安地問著。

「別愁眉苦臉哦!那樣漂亮又可愛的女生,應該要微笑呀!不過,老師可是解語花,專治這種蹙眉愁容的學生,我應該可以給妳一點樂觀的力量哦!」我有些老王賣瓜地說著。

女孩莞爾地笑著,臉色突然朗晴了,也慢慢地走向我。

「老師,我一直活得很孤獨、很寂寞,沒有存在感……」女孩悠悠地說著。

女孩對世界的疑問是孤獨、是寂寞、是無能為力的哀傷,總覺得世界的轉動好像和她脫軌似的,無法快樂她的快樂、悲傷她的悲傷。

「老師也曾經困在這種情緒的牢籠中,不過,靠閱讀掙脫了寂寞的羈絆;靠閱讀衝破孤獨的藩籬,讓我意外地發現,寂寞和孤獨變成創作的養分,或讓自己更好的力量哦!」我真心分享地說著。

「老師如何克服這種負面情緒?如何用閱讀去解決自己的問題?」孩子還是疑惑地問著。

「其實,站在生命的長河來看,每個人的人生其實都像滔滔江水向前流的姿態,我們無法決定能和哪一曲清流同行奔流,也無法決定能和哪一次浪花停駐在某個灘頭欣賞岸上風景。每個人注定了都要和寂寞、孤獨,甚至不被理解的情緒共處,所以,學學蘇軾的豁達閒適、孔子的有守有為,別忘了夢想永遠陪著你,陪你闖一段青春的熱鬧諠譁、陪你堅持一條人煙稀少的幸福獨走。」看著女孩的陰鬱漸漸離散,我的心也滿滿著喜悅。

「老師,我本來也有夢想的,但成績一直沒有起色,就自暴自棄地放棄了,膽小地想選擇一條好走的路,現在我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為了自己,也為了愛我的你們!」孩子感性地說著,讓淚腺發達的我,眼眶有些溼了。

「老師,不要為我掉眼淚,我會堅強找到那個樂觀活潑的自己……謝謝你!」孩子恭敬地鞠了躬,心寬地陪著其他同學去享受笑鬧的年輕了。

孩子呀!如此蕙質蘭心的你,一定會有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會陪你去尋夢摘星的。老師也會這樣默默地守護著你,寂寞的時候,我會圈著你孤獨的臂膀,給你共學的力量;孤獨的時候,我會牽著你寂寞的手心,給你共好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