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事件引發美媒關注與中共交往與堅守美國核心價值的衝突

專訪在北京談民主受罰的美國高中生德格魯特

他直言中方並不重視他們這些美國交換生的課程 而是把他們當作「樣板」

美國麻州北牛頓高中學生德格魯特(Henry DeGroot)在臥室內勇士王維林阻擋中共坦克車的海報前留影。(記者畢儒宗/攝影)
美國麻州北牛頓高中學生德格魯特(Henry DeGroot)在臥室內勇士王維林阻擋中共坦克車的海報前留影。(記者畢儒宗/攝影)

美國波士頓郊區牛頓市的北牛頓高中生Henry M DeGroot(德格魯特,中文名字:王大虎)在北京參加交換學生計劃期間在一名中國學生的筆記本上寫下「民主是給時尚年輕人的」、「不要相信你的學校和政府告訴你的謊言」、「反抗是對的」的留言,結果遭中方拘禁5小時,被逼寫「檢討」,而回到美國又受到學校禁止參加一生一次的畢業舞會懲罰,其經歷引國際關注,引發美國媒體討論民主社會為何要犧牲西方核心價值來與中共往來等社會問題。

那麼是什麼促使他作出了這項決定?他在中國有哪些特殊的經歷?回到美國,在受校方禁止參加畢業舞會懲罰情況下,他有什麼樣的心路歷程?本報記者從波士頓為您帶來了對這位可以算小「中國通」的美國男孩的專訪。

在通過臉書要求和德格魯特成為好友後不到10分鐘,他表示同意接受記者臨時安排的專訪。在大約1小時後,記者驅車來到了他的家,這是美國波士頓西郊一個環境優美、安靜的小區,德格魯特身穿一身黑色的T恤來迎接記者的到來。

他的家是在路旁一棟古色古香的大房,室內布置高尚溫馨。雖才18歲,德格魯特很開朗自信,進行採訪時,家中沒其他人,但很大方邀請記者入內。個子不高的他已經學習中文7年了,家中排行老三,有兩位姐姐及一位妹妹,父母都是醫生。

牛頓高中女校長曾遭中方歧視

專訪從德格魯特介紹自己的家人開始,他表示自己來自一個孩子可以自由表達自己意見的家庭。在北京的事情發生後,他父親表達了支持觀點,並和自己一起去找校長申訴校方提出的禁止他參加畢業舞會的決定。不過他的母親對自己的做法表達了擔心,要他別再接受媒體採訪了。

他介紹,自己去中國做交換學生的時間是今年1月27日到5月24日,他表示儘管校長最終確定禁止他參加畢業舞會的懲罰,但令他驚訝的是校長在和自己的對話中其實對交換學生計劃的中方——景山學校校長范祿燕——也表達了批評的意見。

他說,北牛頓高中校長普萊斯女士(Jennifer Price)向他表示,她在訪問中國時感覺景山學校的校長范禄燕有嚴重性別歧視,因為她是女性而不重視她的意見,不在乎她及牛頓學校。這一點似乎和王大虎自己在中國的經歷是一致的,他直言中方的課程對他們這些美方的交換生來說幾乎毫無用處,中方的管理人員並不重視他們,而是把他們當作「樣板」(showpiece)。

在中國經歷空氣污染和其它

對於北京「著名」的空氣污染,德格魯特表示自己這次有了切身感受,他從課堂看出去就能明顯看到污染的存在,他表示政府部門常常會縮減污染的程度,以免學校必須放假休息,而按照美國大使館的數據,很多時候污染已經達到了需要放假的程度。

他表示自己了解中國存在的污染,但更令他對這個交換項目失望的是項目本身,課堂雜亂無章,儘管這個交換項目已經設立了20到30年,而且中方的教師感覺並不符合他預期的標準,他表示自己感覺在景山學校沒學到什麼,其他交換生也有類似感受。

是否違反預先簽訂的協議?

對於校方和網上一些言論批評他的做法違反了去中國前自願簽訂的行為守則,他表示這個協定屬於一個灰色地帶,且協定中對於中方的一些要求已經遭到中方的嚴重違反。王大虎表示,中方其實並不重視這份「協議」,他們並沒有遵守這項協議。例如:他們原本答應提供的課程,並未兌現,而且師資也欠缺,上課時間經常不準時。

他表示,景山學校和中方官員對協議的違反是他感覺自己沒有必要被這個違反美國立國之本的協議所束縛的一個原因。他並非事前決定寫下這些支持民主字眼,完全是當時決定,事後也感到自己可能有更好的做法。但他不認同批評他讓這個交換項目陷入危機的批評聲音。

從小在這裡長大的他,表示自己一生受到的教育都是應該對事物存在批判的看的觀點,這是美國價值觀——不是支持政府,而是自由言論、自由思考。但這個事件讓他對這種自由思考的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即對那些這樣教導自己的人也要心存警惕——他們可能只是表面上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