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事件引發美媒關注與中共交往與堅守美國核心價值的衝突

專訪在北京談民主受罰的美國高中生德格魯特

他直言中方並不重視他們這些美國交換生的課程 而是把他們當作「樣板」

美國麻州北牛頓高中學生德格魯特(Henry DeGroot)在臥室內勇士王維林阻擋中共坦克車的海報前留影。(記者畢儒宗/攝影)
美國麻州北牛頓高中學生德格魯特(Henry DeGroot)在臥室內勇士王維林阻擋中共坦克車的海報前留影。(記者畢儒宗/攝影)

坦然面對支持和反對的聲音

他相信北牛頓高中受到了中方巨大的壓力,而校方似乎故意懲罰他給中國方面看。不過其實有很多學生和老師是支持自己的做法,包括帶領他們去北京參加這個交換項目的老師。他談到了自己在中國被迫寫「道歉信」的經歷,一些老師給予了他默默支持。

王大虎表示,被中方管理人員懲罰他並不驚訝,令他訝異的是牛頓高中一些華裔同學的激烈反應。他說,南牛頓高中一名受共產黨思維洗腦嚴重的華裔學生甚至說,天安門事件中擋坦克的人應該被壓死。

他表示,華裔同學也絕非全部反對,一些華裔同學對他表達了支持,不過他說自己能夠坦然面對這些爭議,因這就是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發言權利。他不知道景山學校同學是否知道自己的事情,但他沒有將這個事件告訴他的寄宿家庭。

能明顯感到中國社會的不滿

在中國生活了四個月後,德格魯特發現美國社會對中國的一個認識上的誤區——「認為中國人不痛恨他們的政府」,雖他是一名「外來者」,他都能感受到中國各個階層對中共當局不滿,包括封網、腐敗等等。他知道中國經常發生大規模的抗議事件,特別是那些爭取權利的弱勢群體。

在學期中,他抽空去西藏旅遊,這個經歷加深了他體認到中國人其實非常不滿中共的看法。他表示,在拉薩看到了成群結隊的軍警,而在其它地方也看到了無處不在的軍警。他說:「如果當局需要這麼多軍警來維持社會,那麼這意味著這個社會不要這個政權。」

此外,西藏之行也是促使德格魯特寫下那些支持民主言論字眼的重要原因。他說:「在中國期間,我每天都在考慮一些關於人權、民主、自由方面的事情。」而寫下那些話只是最後一刻迸發。

他認為,美國社會,從政府到商界到學術界都有為利益而對中共官員屈膝,犧牲自己價值觀的做法。他認為這非常錯誤。他提到,自己了解到共產主義導致的死亡人數是納粹的4倍,而在中國的天安門廣場,那殺人魔(按:毛澤東)的像還高高懸掛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