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組圖:七一遊行後香港佔中 警方粗暴清場拘511人

7.1大遊行在中環遮打道結束後,大批市民接力通宵集會。期間警方粗暴清場,拘捕511名示威者。(記者潘在殊/攝影)
7.1大遊行在中環遮打道結束後,大批市民接力通宵集會。期間警方粗暴清場,拘捕511名示威者。(記者潘在殊/攝影)

有人不適被抬走。(記者余鋼/攝影)
有人不適被抬走。(記者余鋼/攝影)
七一遊行後,示威者情緒高漲,通宵駐守特首辦外,要求面見梁振英。(記者余鋼/攝影)
七一遊行後,示威者情緒高漲,通宵駐守特首辦外,要求面見梁振英。(記者余鋼/攝影)

梁振英返抵特首辦不理市民 

早上7時45分左右,行政長官梁振英返抵特首辦,但未理會在場通宵守候的市民,市民報以噓聲。

學民思潮強烈譴責梁振英不聽民意,召集人黃之鋒表示,他們會拉隊去黃竹坑警校,聲援被警方拘捕的示威者。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接受《壹錘定音》主持人李慧玲採訪時說,批評梁振英當年反國教第一日還假惺惺關心學生,現在連車都不肯下,明顯是倒退。他又說,示威者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抗爭,但現場警方用重重鐵馬包圍留守的市民,而且不斷收窄示威區,令他們的呼吸空間跼促,導致身體不適。

另外,他又披露,他們在特首辦門外懸掛公民提名的橫幅,警方指控他們違反衛生條例,黎汶洛批評這是警方以莫須有的理由,打壓和平抗議的手法。

學聯:抗議警方清場可恥 續公民抗命

學聯將於下午四點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並發表聲明抗議警方清場可恥。

聲明全文如下:

學聯抗命有理 警方清場可恥 公民留守遮打道 掀起民主新序章

七月二日凌晨,學聯號召市民於遮打道進行堵路抗爭行動,留守至翌晨八時。以青年學生為首的市民以前途為賭注,無懼打壓,以身犯險。加上近日政府眾多施政不公,已致民怨沸騰。一千五百位手無寸鐵的市民在中環遮打道和平集會,力求伸張公義,開啟抗爭新模式。

然而,警方於凌晨約三時開始數輪清場行動,先包圍示威者,進而驅離記者,扼殺示威權利,危害新聞自由。縱使示威者毫不抵抗,安坐地上,警察竟拉扯示威者頭髮,拗手捏臉拖頸,無所不用其極,置安危於不顧。為對付手柱柺杖的八旬蒼翁,警方竟以輪椅將之強行運離現場。大會斥責警方使用不必要的暴力,但執法者竟視若無睹。及後更出現大台音響及直播系統被中斷,完全封鎖對外消息之居心叵測。

港人秉持對真普選的堅持,超過五十萬市民於七一上街表達對公民提名的訴求,竟遭警察連番禁錮於橫街小巷。及後更將歷時六小時以上的遊行的參與人數詆毀為約九萬人,其蔑視民意之態可見一斑。決意留守的市民按大會呼籲,並無反抗拘捕,以抗命精神敦促政府正視民意,並回應中央對公民抗命的抹黑。除暴安良,何時竟變成恃暴欺良?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多位學聯常委及一眾聲援前輩已確認被捕。至今仍有數以百計同學及市民身處遮打道留守。 是次學聯堵路行動風險重重,可謂早有被捕打算。市民仍願意守護學生,留守至最後。七月二日凌晨,勇於抗爭的同學與市民已為我們掀起民主抗爭的序幕。警方肆意打壓,政權愚弄人民,更多市民將為正義奮鬥保衛我城,不義高牆終將倒塌。七月上旬,政府將發表首輪政改方案諮詢報告,未來數月將是抗爭運動的高峰。自己政府自己揀,自己香港自己救!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