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失智症關懷專線 24H為照護者紓壓

失智症照顧者壓力大,可透過24H管道紓壓。由左至右為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家屬聯誼會長周貞利、知名主持人林書煒。(記者徐翠玲/攝影)
失智症照顧者壓力大,可透過24H管道紓壓。由左至右為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家屬聯誼會長周貞利、知名主持人林書煒。(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24H失智症關懷專線(1999轉5880)去年9月開辦,共接獲約3,500通電話,服務近3千個家庭。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指出,來電失智症照顧者超過三成呈現憂鬱及焦慮情緒,其中7位有輕生念頭、超過20位欠缺生活意志、近400位重複使用專線諮詢,最多一週撥打6次,可見家屬在情緒焦慮、有困難撐不下去情況下,須要專線支持。

一位50幾歲黃姓個案表示,她獨自照顧母親,沒錢沒人接手,「很累很不想活」。湯麗玉表示,照顧者若有憂鬱或情緒障礙時,將視狀況轉介心理與自殺防治中心,另外還提供瑞智學堂、台北市日間照顧中心、失智症門診、記憶門診、家屬團體、家屬講座、家屬照顧課程,或長照資源居家服務、喘息服務、24H照顧機構、輔具、衛星定位器申請、法律諮詢等。

台北市高齡人口約65萬人,失智症患者初估約1萬5千~2萬人,確診只有4千多人。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北市推動失智症篩檢,希望利用篩檢把確診之外的失智症患者找出來,一方面減緩失智症進程,降低社會及醫療照顧成本,一方面給予失智症照顧者關懷與支持。

「天啊!媽媽今天捏爆木瓜,明天會捏爆什麼?」知名主持人同時也是失智症家屬的林書煒說,她的母親約62歲確診為額顳葉型失智症,出現吃東西沒有飽足感的情形,曾吃下生麵條和生香菇,甚至把木瓜捏爆,用手挖來吃。她認為,照顧失智症的人需要有管道求救,也需要紓通管道、互相支持及彈性空間。

而失智症不只是65歲以上老人的專利,湯麗玉提醒,失智症患者約7位中就有一位是早發型病患(50~65歲之間發病),台灣共有2萬名早發型失智症患者,早發型對家庭衝擊更大,50歲以上的人都應該做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