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鼾聲如雷 支架止鼾不擾眠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過去的研究發現,超過50%的成年人有習慣性打鼾的問題。打鼾對人的影響除了吵到枕邊人外,打鼾者睡眠品質常不佳,因此白天精神不佳或容易疲累。醫師表示,若打鼾原因是軟顎、懸雍垂鬆弛所致,可用微創手術植入止鼾支架,以降低打鼾音量。

30歲左右的邱先生是貨車司機,每天工作忙碌,回到家經常倒頭就呼呼大睡,但是他的打鼾聲音,卻讓老婆飽受失眠之苦,試過減重、側睡和早睡都無效的他,只好求助睡眠門診,診斷出過度鬆弛的軟顎是造成他習慣性打鼾的主因,接受一次性的微創止鼾支架手術後,原本如雷的鼾聲降到偶爾小聲打鼾。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耳鼻喉科主任李立昂表示,根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過去研究發現,國人有習慣性打鼾的比率並不低,50歲以上約有55~60%,30~50歲約40~50%,就連嬰幼兒至青少年族群也有10%,一週有4天以上鼾聲不斷,其中八成的鼾聲都與軟顎振動有關。

李立昂表示,從林口長庚醫院所進行的人體試驗中,發現無線電波縮容術雖然可顯著減少輕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打鼾次數,但平均鼾聲量反而增加;而微創止鼾支架手術的主要作用則在降低鼾聲的最大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