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大氣汙染新用途:尋找外星人

研究人員表示,尋找宇宙中汙染的跡象,可能會得到更先進的外星文明的線索。(Fotolia)
研究人員表示,尋找宇宙中汙染的跡象,可能會得到更先進的外星文明的線索。(Fotolia)

【記者李洗塵/編譯】科學家已經通過探測氧氣和甲烷來尋找外星人存在的世界,因為這些氣體通常伴隨著生命的存在。但研究人員表示,尋找宇宙中汙染的跡象,可能會得到更先進的外星文明的線索。

生活科學網站(Live Science)報導,將於2018年發射升空的下一代太空望遠鏡詹姆斯‧韋伯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能夠嗅探系外行星大氣中的氯氟烴類氣體(CFC,一種溫室氣體,能破壞地球大氣層中的臭氧),從而找到外星人存在的證據。

這種搜索也有可能發現消逝很久的文明。以地球為例,某些汙染物能在大氣中殘留長達5萬年,有的則只能殘留10年;藉由尋找這兩種類型的汙染物,如果一顆行星的大氣層中有長期汙染的痕跡,但較短壽命的汙染物已經消失,這可能預示著很久以前這裡存在著一個文明。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哈佛大學天文學系教授阿維‧勒布(Avi Loeb)表示,這種情況可以推測出,一種可能是外星人認識到了問題所在並清除了空氣汙染;另一可能則是這些汙染致使外星文明消逝,這也警告人們,如果不保護好地球環境,也將面臨同樣危險。

不過勒布也開玩笑表示,如果可以藉由偵測汙染物而找到外星人,那這些外星人也不是挺注重環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