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堅信丈夫從戰場歸來 英國夫妻生死相隨76載

年輕時的浪漫激情,如煙花般短暫。而一世婚姻應是細水長流,患難與共,不離不棄。(Fotolia)
年輕時的浪漫激情,如煙花般短暫。而一世婚姻應是細水長流,患難與共,不離不棄。(Fotolia)

這對恩愛的布朗(Brown)夫婦均為1918年12月31日出生,在高中時兩人相遇並墜入愛河。婚後二人每日都廝守在一起,從未離開過彼此。甚至在他們90多歲時,都一直積極參與社區活動,還堅持建立一支當地樂隊。

即使在他們去世一年前,布朗太太還曾與愛夫臉貼著臉,充滿深情的撫摸著丈夫的臉頰自豪地對眾人說:「他是不是你們見過的最英俊的男人?」

今年4月,美國俄亥俄州一對結縭70年、每天早上都手牽手共進早餐的恩愛夫妻,在妻子去世15個小時後,丈夫也隨她而辭世。

這對恩愛夫妻的8名子女表示,他們的父母自青少年就結識、相愛並結婚,相守一輩子。

常懷感恩的心就會互相包容和體諒


古往今來,「白頭偕老、相濡以沫」一直是新娘新郎在婚禮上的誓言。(Fotolia)
古往今來,「白頭偕老、相濡以沫」一直是新娘新郎在婚禮上的誓言。(Fotolia)

在當今離婚率居高不下,閃婚、試婚、婚外情盛行的年代,克利福和馬喬麗恩愛的76年,在令人嚮往和豔羨的同時,也引發人們思考夫妻相守之道。

著名導演李安說:「中國人造詞很有意思,『恩愛』,恩與愛是扯不開的。」手繪18本畫冊憶亡妻的九旬老翁饒平如說,婚姻長久的秘訣,一個「恩」字即可概括。「都說恩愛夫妻,我認為恩多於愛……常懷一顆感恩的心,就會互相包容和體諒,即使是爭吵,都會很快平息。」

饒平如在抗戰時曾擔任國民黨軍官與日軍在正面戰場作戰,反右運動中,饒平如被遣送至安徽六安勞教。家裏就只剩下妻子毛美棠和五個孩子,單位找他妻子「劃清界限」,美棠不離不棄,寄一張全家福給饒平如,堅信終有團聚的一天。饒平如用妻子最喜歡的《魂斷藍橋》裡的歌詞回答:「白石為憑,日月為證,我心照相許,今後天涯願長相依,愛心永不移。」

1992年,毛美棠因腎病引發糖尿病和尿毒症。饒平如推掉所有工作,全身心照顧妻子。美棠思維紊亂說胡話時,只有他一直當真,儘量滿足妻子提出的不合理要求。

晚年的饒平如花費4年時間,畫了300多幅著色毛筆畫,配上簡樸文字,記述了與妻子從相戀到相守的60年時光。

「妥協」在婚姻中很重要

婚姻靠「保鮮」未必能維繫,更重要的是面對問題時,雙方具有解決、調節、修復、承擔的能力。

加拿大多倫多一對相守77年,育有8名孩子、20名孫子女和8名曾孫輩的人瑞夫婦在分享相處之道時表示,「妥協」(Compromise)在婚姻中很重要。

日本著名演員三浦友和與山口百惠也有鬧矛盾的時候,不過二人在結婚後從來沒有發生過爭吵。「不吵架的習慣是從結婚起就養成的。」三浦笑著說,「其實婚姻美滿的關鍵就是不吵架。」三浦表示其實這很簡單,就是在出現吵架的苗頭之前要馬上忍住,而且要一退到底。

山口百惠則坦誠相告:「我們也有不愉快的時候,但是我們有一個約定──輪流當天使,發生矛盾後,不論誰對誰錯,總要有一方先低頭認錯,哄對方開心。」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和妻子芭芭拉已經走過69年的婚姻,堪稱美國總統婚姻史之最。老布什發言人吉姆在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他們認為他們的結婚時間不是最長的,他們依舊彼此相愛和忠誠。」

吉姆稱,老布什夫婦婚姻長久的秘訣就是用愛和敬重來對待彼此,當然生活中多一些調侃也是必不可少。吉姆說:「對於他們兩人而言,很難想像缺乏對方的生活將是甚麼樣子,這就是為甚麼69年相濡以沫是何等的一件幸事。」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來共枕眠。在夫妻的婚姻生活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堅守夫妻之恩,收穫福慧。這就是夫妻白頭偕老的秘訣吧。婚姻之約,誓守終身;夫妻恩愛,天長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