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舊版周報

神祕的澎湖虎井沉城

柯宜君‧古仁  
 
改寫歷史的澎湖虎井古城

一座流傳已久的海底古城,揭開台灣史前文明的面紗……

中華水下考古學會籌備會的專家成員,九月底在澎湖東吉島附近海域發現了一座水下古石牆,上月底公諸媒體後引起轟動!其實,距東吉島僅三、四十公里的「虎井沉城」遺跡,早就將台灣的海底考古,推上了國際舞台。


澎湖八景之一 虎井澄淵

虎井沉城早見於澎湖古縣志書中,為當時文人所稱的澎湖八景之一。從虎井高處俯視,清晰可見隱於海底的一道城牆,尤其夏季晴天潮水退出,水淺靜而澄澈,故曰「虎井澄淵」。

將「虎井沉城」推上國際舞臺的,則為國內潛水老前輩謝新曦。謝新曦早在民國六十五年時,受澎湖縣長謝有溫之託,代為尋找「虎井沉城」,此事「澎湖縣志」關於虎井沉城都有記載,便欲一探究竟。不過該區水文複雜,地方上稱之為「八卦水域」,即中間水靜止,但外圍水卻滾盪不安。他幾番冒險,終於在民國七十一年找到了正確的位置,並以「沉城之謎」字樣公布,引起國際考古人士高度關注。


城牆建築工整 斷非自然

這座古牆遺址呈十字形狀,以指北針測量呈九十度,為不偏不倚的南北、東西走向。主體為玄武岩構成,表面佈滿各種生物,東西向、南北向總長各約100公尺以上。城牆厚度上端約1.5公尺,底部約2.5公尺,有些部分被侵蝕而呈凹凸不平,但搭建城牆的岩石塊接縫極為平整。在北部另有呈圓盤形的構造物,直徑外牆約20公尺。

當時有人認為古沉城為澎湖桶盤、虎井特殊的柱狀玄武岩節理地形,一直延伸入海,形成沉城假象。但據地質學家研究表示,城牆很直,長度又很長,人造的可能性極高。而虎井古沈城中堆成沈城城牆的玄武岩,每塊岩石大小不一致、角度垂直、石頭縫隙間又有填充物;此外城牆凹口呈十字行,且接砌面平整,非常符合人造建築的標準。


引發國際矚目 改寫歷史

由於當年該區仍屬軍事管制區,國際媒體不得其門而入。直至民國八十五年,日本朝日新聞等才獲准前往拍攝記錄。「虎井沉城」畫面在日本曝光後,引起相當大的轟動,日本學界不少認為其與琉球「與那國」海底發現的祭台,有同工異曲之妙,都屬七、八千年的巨石文化。

以「上帝的指紋」一書聞名全球的英國古文明學者漢卡克(Graham Hancock),去年八月間曾會同中、日人員實地潛水探勘後,肯定的指出:「大自然對東西、南北走向沒有興趣,但人類建築卻很講究方位。」虎井海底沉城的石塊呈現十字形南北向與東西向方式排列,其方位正好是東西走向和南北走向。並且由於搭建城牆的一塊塊大石頭,表面都很平滑,其接縫處平整的程度「可以將刀子插入」,認為這一定是人造而非自然力量所能形成。

同行的日本學者大地舜也同意漢卡克的說法,並推斷虎井古沉城可能來自冰河時期,海水下降、海棚露出的時代。若證明屬實,虎井沉城是在早於人類歷史的冰河時期所建,年代可能上溯至一萬二千至一萬八千年前,可謂考古學上重大發現,不僅改寫台灣史前歷史,更是世界重要史前文明考古的珍貴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