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新聞

以色列暴風雨 意外帶來羅馬雕像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以色列中部海岸的峭壁前幾天被暴風雨侵襲之後,附近的考古遺址崩落,一座羅馬時期的雕像落到沙灘上,給考古學家們帶來了一個意外的禮物。

以色列的考古當局表示,這座以白色大理石雕刻成的古代羅馬女性雕像,其頭部及手臂已殘缺不全,她身著羅馬罩袍、拖鞋,高120公分,重約200公斤,距今約2,000年。

一位民眾在南部城市阿什克隆(Ashkelon)海岸散步時發現這尊雕像,當時雕像一半被埋在沙裡。考古學家在海邊還撿到一些磁磚、馬賽克地板的殘片,應該屬於當時的澡堂。

「大海給了我們一個令人驚豔的雕像。」阿什克隆區的考古學家伊斯瑞爾(Yigal Israel)說,羅馬人統治西猶太(Jude)地區的時間,距今約1,700年至2,000年左右。媒體報導考古學家認為,這一定是從義大利、希臘、小亞細亞來的舶來品,很可能是希臘神話中,掌管愛與美的女神愛芙羅黛蒂(Aphrodite)。目前這座雕像在博物館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