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討論

冰島火山爆發 燒掉德國700億

●4月16日,德國法蘭克福因冰島火山灰被困在機場的旅客。(Getty Images)

【記者張德/德國報導】這次冰島艾雅法拉火山爆發,造成歐洲近一個星期空中交通癱瘓:9萬5千個航班被迫取消,外出出差、渡假的人有家難回,郵件積壓,工廠的生產線由於庫存零件用盡而被迫停工,世界最大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的國際參展商和參觀者因禁飛而受阻……近一個星期的空中禁飛,給德國這個40%依賴空運的進出口大國帶來嚴重衝擊。根據《明鏡週刊》引述航空業界的報告,近一個星期的禁飛,給該行業造成經濟損失達17億歐元(約700億新台幣)。

禁飛讓航空業損失慘重

據德國工業聯合會(BDI)的資料,德國40%的進出口貨物靠空運,85萬個工作位置和航空有直接聯繫。國際航空聯合會(IATA)的資料顯示,在這次禁飛令下達後的7天之內,航空公司總共損失13億歐元;歐洲空港聯合會稱,由於機場關閉所造成的損失也有13億,航空安全行業報告損失近2億。

一些和航空沒有直接關係的行業也受到這次因火山爆發導致的航空癱瘓的衝擊。BMW汽車公司由於無法及時得到空運來的電器零件,生產線必須停工3天,7千輛轎車無法按時組裝完成;需要空運到美國的汽車變速器等,也同樣無法運達。奔馳汽車公司也有類似情況發生。

德國工商聯合會(DIHK)估計,這次歐洲空中禁飛,德國經濟造成的損失每天達10億歐元。

由於冰島艾雅法拉火山灰災難,並沒有對飛機和設備造成直接的損害,按照德國安聯保險和慕尼黑RE保險公司的說法,禁飛造成的損失無法得到保險公司的理賠。有一些航空公司已無法承受災難的打擊,有的甚至面臨破產的威脅。柏林航空公司發言人稱,目前該公司正在確定禁飛造成的全部損失,然後考慮是否申請國家救濟。但漢莎航空公司不會接受國家幫助。

歐盟委員會已經成立專門工作小組,如同2001年9.11事件後一樣,啟動對受災航空公司的救濟。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贊成國家救濟。德國工商聯合會就反對國家救濟,認為國家不能包攬所有的風險。

恐對德國經濟長期影響

根據德國巴伐利亞州銀行的預測,冰島火山灰災難雖然不會阻止正在復甦的德國經濟的發展趨勢,但對經濟的長遠影響現在還很難估算。巴伐利亞州銀行主任經濟師費斯特(Juergen Pfister)預期,由於空中禁飛和貨物停運造成的損失,可能會使今年德國經濟的增長減少0.1%至0.2%。

德國經濟部長布呂德勒(Rainer Bruederle)卻認為,火山灰災難不會給德國經濟的增長速度帶來負面影響。不用很長時間,禁飛造成的損失就可以在行業內部得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