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鄉情

桃園三坑信步自然幽淨 體驗老街風情

桃園龍潭鄉的三坑老街是龍潭地區最先開發的地區,老街很短卻能深刻體驗鄉土閒情與古趣。
逛完老街可以到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信步其間賞水、看山悠閒一下午。

文/吳樹枝 圖/溫秀珍

 古趣純樸 三坑老街

三坑黑白洗的水好清涼哦。

三坑老街。

三坑客家小吃──牛汶水。

 

據了解,在天然環境尚未完全被人為破壞的古早時期,大漢溪兩旁山巒翠綠、有著茂密森林,是野生動物天堂,溪水終年清澈豐沛,水位深至可輕易航行商旅船舶。船隻可經由『三坑』登陸岸上,三坑便自然成為貨物集散交易中心,因此成就老街最繁榮盛況。

隨著時空環境變遷及人為濫砍濫伐的肆意破壞,河床慢慢墊高,溪水河運逐漸衰退,加上大正六年(1917年),日本人修築桃園大圳,圳水引自大漢溪,造成大漢溪水位驟降,復在公路蓬勃發展、運輸普及化後,昔日三坑的繁華不再,熱鬧榮景漸漸為時代所淘汰,貨物集散中心便走入歷史的記憶中,來此過路客只能依舊景憑弔及幻想以前繁華景緻。

雖然三坑老街榮景不再,且僅僅只是短短不到200公尺,卻留下有著百年濃厚客家文化,讓現代人回憶及昔日繁華的想像空間。目前三坑老街風貌猶存,保有舊式店面格局,紅磚平房,頗具古早味。三坑的黑白洗更讓人遙想當年先民生活情況,如今老街為了吸引觀光客,有些店舖已然重新開張,許多客家傳統美食,如具代表知名的客家風味:菜包、板條及南瓜飯……等,在這兒都可以滿足閣下口腹之欲。◇

 踩踏三坑 鐵馬道

 

「三坑鐵馬道」看來相當寬敞清幽,為當地新興休閒景點,在鐵馬道上漫步有如履平地,而沿著石門大圳而走,兩側林蔭翠綠,保有植物生態特性,複闢有「蝴蝶花廊」及「賞桐花徑」景觀區,使這條自行專用車道既可騎車優遊,同時也適合散步或健行。「三坑鐵馬道」沿著大圳而行,路程不短,可隨個人腳程量力而為,從棧道小徑繞回三坑老街,可說相當輕鬆休閒而不太費勁,是假日休憩的不錯選擇。◇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的堤岸。

 三坑子 最古老廟宇永福宮

三坑永福宮。

建造於約220年前的永福宮,位處三坑老街底【乾隆五十六年】,是三坑子最古老廟宇,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該廟的外觀古韻典雅,雕飾精巧,二條飛龍各在廟脊左右飛騰,垂脊末端的牌頭則有福祿壽三仙及騎馬的武官造型人物。廟內最初是祀奉客家人所信仰的主要神祉-三山國王,後來改以神格位階較高的三官大帝(堯、舜、禹)為祀奉主神,而以三山國王為配祀的神。永福宮除了是三坑子聚落村民的信仰中心外,廟裡常有老人在泡茶聊天,廟前的廣場則是兒童安全玩耍好地方。所以這兒既是三坑子村民的信仰中心,也是居民休憩的最主要場所。

在永福宮右側,可通往附近『青錢第』古厝及『開庄伯公廟』。『青錢第』為傳統三合院古厝,座落於寬闊田園中,顯得相當幽雅。三合院右廂為雙護龍,左為單護龍,古厝的風貌保存相當完整。◇

 大平紅橋糯米橋

大平紅橋。(龍潭鄉公所提供)

青錢第。

大平紅橋建造於1923年,是龍潭大平村民挑貨去三坑出售必經之路,橋頭有一石階路,就是通到三坑的古道遺址。是當年由役庄場、龍潭居民及日本人所資助下完成,使用與當時建築桃園大圳相同的紅磚,左圖紅橋景點的紀念碑是後來才加上的,目前紅橋已經闢建成為親水公園,在艷陽的大熱天,可常看到大人帶著小孩下去戲水玩耍。

而河旁牆壁呈現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巨幅壁畫。夕陽照在紅色清水磚上格外美麗。大平紅橋是三坑子與大平村之間的聯絡橋樑,它橫跨蔗部坑 (清水溪)的兩岸,東接大坪村,西鄰三坑村,是一座以紅磚為主的建造的拱橋,在那時在建造的材料中有運用到『糯米』,故又被稱為做糯米橋。

紅橋相當醒目顯眼且漂亮,在鄉村景色搭配下,讓旅客印象深刻,值得一遊。◇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位於石門水庫下方大漢溪畔,佔地約數公頃,包括主要入口暨停車場區、湖濱廣場、觀景休憩站、南側入口廣場暨休憩小廣場、景觀拱型木板跨橋、生態水池、景觀草坡區、植栽工程及木棧道,提供民眾假日休閒的舒展身心的好地方。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規劃當初,就以保持原始自然生態為優先考量,除涼亭及景觀橋的基礎使用混凝土外,全區雨水採自然滲入土壤內。生態池中有源源不斷的地下水及山泉注入,使得池水水質清徹得保持。由於水潭內禁止垂釣使得蛤蜊魚鰻魚類生物豐沛,是鳥類棲息覓食,且不受人類干擾的自然天堂。自然公園位處偏僻空氣新鮮,每到傍晚時,蟲鳴鳥叫、彩蝶飛舞,日落黃昏更顯湖色清幽之迷人仙境,是民眾『淨心』賞景的最佳處所。

整個公園都植栽綠化,並且規劃休憩公園及自行車道。公園內的步道完全少用水泥,採自然生態,可以說是符合生態保護的理念。排水系統雖然使用石頭堆砌而成,但只有少許水泥為輔,也不離環保訴求。而在公園內大量種植花草樹木,且都為當地取材的原生樹種為主,可說肥水不落外人田。

生態公園休憩涼亭位於水池旁,涼亭全都採木製的,周圍鋪有實木地板,頂形式是四角錐的形式,顏色採用紅色和綠色二種顏色,古色古香的造形,在涼亭下置放木桌和木椅,環境更顯清幽。不論是春時季節或在酷暑夏日,於涼亭休憩時,除了可目睹各種鳥類快樂展翅覓食外,那湖面陣陣涼風徐徐輕撫臉龐,讓人好不舒暢。若再酷暑難挨時,這兒有條水溝來自水庫清澈水質,你可以脫下鞋子,雙腳於水中消暑的清涼一下。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旁即為大漢溪畔堤坊,還可眺望大漢溪河川景觀及對面茂密青翠的溪洲山。在這兒一池春水綠意盎然,提供民眾、親子遊樂,欣賞生態公園的美麗風光及休息閒聊,是舒解平時工作壓力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