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魔法拼豆:建國100年生日快樂蛋糕

、圖/奇豆美術

拼豆是一種風行歐美多年的功能性幼教素材,具有統合學習與生活藝術的多層功能。可以訓練兒童的各種能力,包含立體空間感之順序、對位、層次,藝術方面之造型、創意,以及培養專心、耐性、注意力集中等。

在撿拼豆的過程中能刺激兒童腦部反應、增進肌肉發展、加強手眼協調、培養耐性。重視親子教育的父母,常藉著拼豆,引導孩子做多元學習。

另外,幼兒視力訓練中,有一項是以挑揀不同種類的豆子,來刺激腦部視覺區,增加眼睛的反應能力。而這項訓練也可運用在其他族群,例如:不易專心的人或手指受傷欲復健者。年長者有反應或思考能力退化、行動緩慢情形出現者,挑揀豆子也可刺激他們的大腦,有助預防或緩解老人失智症。

材料:進口拼豆、輔助板、助燙紙、木板或厚書、熨斗、熱熔膠槍。

基本做法:

1、撿豆子,將豆豆分色備用。(圖1)

2、將輔助板放在平坦桌面,依照創意將豆豆一顆一顆地插入模型板上排列構圖,或照著事先設計好的圖案進行排列動作。(圖2)



3、排好圖形,完成作品後(圖3),將助燙紙平鋪在作品上(圖4),由大人將熨斗調到中溫或綿的位置,進行整燙。以圓弧狀在作品上輕輕移動,勿敲撞豆子以免破壞造型,均勻加熱至豆豆互相黏住即可,約30~60秒(圖5)。

         

4、剝下助燙紙翻面,再重複整燙動作。(圖6)



5、完成後,可用木板或厚重的書壓著(圖7),待作品溫度降低,就可以取出。



6、完成平面作品(圖8),是小蛋糕基座。



7、(圖9)及(圖10)為巧克力棒的做法,(圖11)是立體草莓的做法。將做好的蛋糕基座、巧克力棒、立體草莓一一組合,用熱熔膠黏好。小蛋糕作品大功告成!(圖13)

         

小技巧:利用卡榫的方法製作立體草莓(圖11)及紅醬果(圖12)。

    

大蛋糕的製作:

步驟同基本做法2~6。可依個人喜好決定蛋糕要做幾層、高度及顏色。(圖14)大蛋糕上層為4層,下層為9層,可當置物盒使用。(圖15、16)為蛋糕之外的造型。


         

注意事項:

魔法豆豆並不是一般玩具,有誤食的危險,宜避免被未滿適用年齡的小孩拿到或玩耍。操作電熨斗時因為熨斗熱度高及可能產生蒸氣,務必由大人進行以免燙傷,並請確保小孩在安全範圍內。消費者購買拼豆時,也要注意產品是否貼有安全標章、符合各國環保標準。◇

──奇豆美術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kido_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