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寰宇縱覽

麻州將建泰國境外最大佛寺

【記者馮文鸞/波士頓報導】醞釀5年多的美國麻州Raynham鎮泰國寺廟(Wat Nawamintararachutis,又稱NMR中心)籌委會日前於波士頓布魯克萊Khao Sarn泰國餐廳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於5月7日舉行破土典禮,預計2013年初即可完工。屆時將成為泰國境外最大的寺廟,並將獻禮給在麻州出生的泰皇拉瑪九世蒲美蓬。

負責設計該泰國寺廟的重任落在知名華裔建築師王本仁的肩上,他將率團隊與泰籍建築師Wiwatchai Prangpituk合作。對此殊榮,王本仁表示一切都是佛緣。他所成立的ARC建築設計公司承包過許多有名的建築物,如:Genzyme製藥公司大樓、哈佛醫學院會議中心等。

座落於Raynham鎮南街(South St)的這所泰國寺廟,占地50英畝,建築面積為11萬平方呎(約3,091坪)的4層樓房,地上3層和地下室。除了供奉釋迦牟尼佛像外,還有僧侶的精舍、禪堂、活動中心、中庭廣場和5層山型屋頂(Gable)。

母親為泰國人的Dawn Reardon女士是董事之一,她負責企劃工作,表示該NMR中心未來將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場所,並希望能充分發揮多功能的性質,如設立診所、泰語教學等活動。

據悉,現年84歲的泰皇蒲美蓬於1927年12月5日在麻州劍橋市Mt. Auburn醫院出生,當時其父在哈佛醫學院,母親在西蒙斯學院就讀。但不幸於2歲時喪父。

1933年隨母移居瑞士洛桑市,直到1945年才回泰國,隔年其兄,即當時的泰皇遭到暗殺,因此他就繼承王位,目前登基已達6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