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流線七人座2012 Mazda5

2012 Mazda5。(Mazda)

2.5升直列四缸16氣門引擎。

多功能方向盤暗示新一代Mazda追求運動的時尚。

排擋桿配有銀色裝飾條。

文、圖/吳憂

追求細膩和考究的汽車愛好者,對車輛各方面的品質需求都希望達到極致。車子不僅要有亮麗時尚的外觀,而且其性價比、操控性能、品牌與口碑一樣都不能忽視。在如此挑剔的眼光下, 2012 Mazda5在外型和內裝更具流線美感,出眾的操控表現也令它出類拔萃。

追求時尚

2012 Mazda5最為時尚之處,是外形帶來的愉悅感受。2012 Mazda5和它的小兄弟Mazda3及Mazda2一樣擁有燦爛可愛的笑容、更為流暢飽滿的車身線條,以及無處不體現出流動中的自然美感。

Mazda採用Mazda最新家族臉譜,如同微笑的「表情」與優美的車身曲線融為一體,而車身側面像水紋的多條折線,體現出時尚和細膩的一面。全新的車頭設計與Mazda3很接近,感覺就像是變厚的Mazda3;尾部設計方面,車尾燈由直排式改為橫式設計,後保險桿也重新進行修改。

在內裝風格上,Mazda5也體現出其年輕時尚性的流線形美感。從儀表板到中控台,再到兩旁扶手,銜接得非常流暢。除了在中控台、排擋桿及方向盤和車門等部位配有大量銀色裝飾條外,還新增多功能方向盤及帶鑲邊的運動化座椅等,暗示著新一代Mazda追求運動的時尚。

實用至上

All new Mazda5配置了標準三排六人座椅,車身長4,584mm、寬1,750mm、高1,615mm、軸距2,750mm,除狹長的車身且較為寬敞的車室空間外,多樣的座椅變化也提高了其實用性。與此同時,包括電動滑門、空調後座出風口等配置全面提升了Mazda5的整體風格。

動力方面,All new Mazda5提供了一具新的2.5升直列四缸16氣門引擎,最大馬力為157hp。但對於一款不是以操控和動力作為賣點的車型,這樣的動力搭配也夠用了。至於變速系統,Mazda5則配備了六前速手排(Sport)、五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安全配備方面,2012 Mazda5都標配了防鎖死煞車系統(ABS)、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S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TSC)、Triple-H高鋼性車體結構、車門防撞鋼梁、雙前座安全輔助氣囊,前座側邊輔助氣囊、後座側邊輔助氣囊、防盜系統、兒童安全椅安裝系統、胎壓偵測系統(TPMS)和煞車優先系統(BOS)等。

動感魅力

2012 Mazda5在尋求舒適和操控的平衡方面有了明顯進步,全面升級系統保障了優異的操控及駕駛性能。值得一提的是,其風阻係數充分體現出色的空氣動力性能。

在電子液壓輔助轉向系統的配合作用下,Mazda5擁有了更直接的轉向感。在起步加速中,Mazda5表現得不急不躁,平緩、舒暢而力道容易被接受。

而在攻彎前煞車減速時,煞車力度顯得不很充分,但也沒有明顯的受挫感。攻彎時,車頭轉向卻很自如,讓整個轉彎過程保持順暢流利,儘管其懸吊不是很硬朗,彎中側傾度仍然顯得較大,但車頭很積極的跟隨方向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