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養生

癌思停治眼疾美失明案例增加

醫療專家已證實,美國新增5名病患,因為注射「癌思停」(Avastin)治療眼疾而導致失明。

編譯/李成俊

據《紐約時報》近日報導,接受癌思停治療而失明的最新病例發生在洛杉磯退役軍人醫療中心(Veterans Affairs medical center)。此事已由相關部門證實,並進行後續調查。

癌思停是美國基因科技公司(Genentech)所研發,用來對抗癌症的藥物。不過由於價格低廉(一劑約50美元),也被普遍用在老年黃斑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以及其他眼疾治療。


與相似的眼疾注射藥劑樂舒晴(Lucentis)相比(一劑約2,200美元),癌思停幫每年的醫療保險以及病患省了好幾億美元。

治療過程易遭受細菌感染

用癌思停治療眼疾時,一瓶必須被細分為數分劑量,每一劑量都經由注射器注入眼中。在治療過程中,不經意的觸摸都會產生細菌感染的風險與問題。

今年稍早,美國那什維爾(Nashville)退役軍人醫院,就有4位病患因為注射癌思停遭受細菌感染。其中一位患者除了失明之外並伴隨著腦損傷,家屬因此提出訴訟,求償400萬美元。

近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布一份聲明指出,邁阿密地區有12名病患,在注射癌思停之後也遭受感染。有些病患在接受治療後,甚至喪失殘存的視力。

醫療專業人士表示,在洛杉磯的案例中,並沒有證實癌思停遭到汙染。這5位病患因患有黃斑病變,到聖安東尼奧市V.A. Sepulveda Ambulatory醫院接受癌思停治療。「我們在注射幾天後,喪失了殘存的視力。」洛杉磯的一位病患表示,事後他才知道這項藥品的來源是V.A.醫學園區的藥房。

改用昂貴藥物
以避開風險

最近的幾個失明案例,讓醫師與病患改用較昂貴的樂舒晴治療眼疾。退役軍人醫院在聲明稿中表明,洛杉磯醫療中心已經暫停使用癌思停,並且購買樂舒晴作為治療黃斑病變用藥。

一些贊成使用癌思停的人認為,與過去6年,超過200萬次的藥物注射治療相比,少數的失明案例實在微不足道。

這些案例也讓人質疑所謂的複方藥局(compounding pharmacies)系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聲明中表示,邁阿密12位失明的個案,被查出他們使用同一家藥局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