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舊版周報

台灣民主經驗 香港萌芽 (1版)

陳曦  
 

【記者陳曦╱台北報導】「香港直選特首」雖是香港爭取民主的一小步,卻是突破一國兩制的一大步。香港議員劉慧卿表示:「直選特首須先求民主派過半,這從台灣國會改選中可以得到經驗。」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出席八月十六、十七日台北群策會「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時強調:「香港與台灣最大的不同是,香港沒有選擇自己政府的自由。如果支持民主改革的民主派可以超過半數,直選特首及立法會普選的訴求就更容易達成。」「這部分台灣經驗的交流很重要。」

香港記者協會執委譚志強表示,台灣的民主經驗對於香港有正面作用,從老國代改選、修改憲法、總統直選到政黨輪替,一步步都是爭取民主實現的足跡。「好像從隧道一端看,每一步都讓曙光離我們更近。」譚志強指出,「台灣的民主化策略引導我們去思考香港怎麼走。」

「中共不能控制世界民主潮流」,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也在會中做上述表示。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強調,香港爭取民主的阻力很大,只能全力爭取二○○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二○○八年完成立法會全面普選;也在考慮和平的「公民抗命」的可能性,以維護港人的權利。

鄭宇碩說,台灣最值得香港學習之處,是公民的動員,這其實也是香港的目標,期望建立公民社會,透過公民參與發揮自治的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