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居家生活

揭發瓶裝水販售的騙局

文/山岳文化

據《上下游News & Market》報導,在南投埔里鎮的一群農民,因為在台灣市占率最高的包裝水品牌擴廠,被迫離開有耕地,當中不乏年輕、壯年的農民,其中還有供應吳寶村冠軍麵包「荔枝玫瑰」的玫瑰花農,也被迫遷移。此一新聞曝光後,引發眾多網友拒喝該品牌瓶裝水,聲援弱勢台灣優質農業。

另外受這波瓶裝水「擴廠計畫」影響的茭白筍農民張俊安說他們家就在這塊地上耕作了3代,這片地被劃為國有地後,張家向南投縣政府繼續承租被駁回,縣府說土地另有他用,怎麼樣也不肯租。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要租給瓶裝水工廠!其實,瓶裝水的水源,是否「就地取材」,就是用來灌溉農地的水?

水源來自自來水

根據美國國會調查,瓶裝水九成以上水源是自來水。獲美國亞馬遜書店五顆星評價《瓶裝水的真相:揭發品牌販售背後的騙局》的作者彼得‧葛萊克,在這本書裡揭發美國號稱「北極泉水」的水,它其實來自於美國加州而不是北極。更有瓶裝水其標籤標榜「阿拉斯加優質冰川」,而事實水的來源只是來自美國阿拉斯加州朱諾市市政供水管第111241號水管。

瓶裝水比石油貴

彼得‧葛萊克更在書裡披露,瓶裝水廠商投入大筆廣告費用,塑造瓶裝水水質純淨、無汙染的假象,殊不知大多數瓶裝水只不過跟你家中的白開水是一樣的來源。礦泉水原本的水源名稱其實已經變成品牌名稱,內裝的水,其實可以用別處的水源來填裝,而你卻花了比自來水貴快2倍的價格購買!

而在台灣1噸水價格約為15元,卻可以裝1,666瓶的600毫升瓶裝礦泉水!當經濟跟著汽油起起伏伏,1瓶500毫升的瓶裝水要價20元,瓶裝水甚至比石油還貴!

瓶裝水汙染環境

為什麼我們要買瓶裝水?它從哪裡來?瓶子裡裝的是什麼?瓶裝水跟自來水一樣安全嗎?還是更安全?那麼塑膠呢?我們把瓶子丟掉以後,這些瓶子去了哪裡?使用瓶裝水對地球環境和社會的影響有那些?

瓶裝水在製作過程中所產生的汙染、因運送過程中產生的化學變化、喝完後隨手丟、或即使回收都對環境造成傷害。瓶子回收了,瓶蓋卻遺留在海邊讓海龜、海鳥、海豚等海洋動物因誤食瓶蓋而死……這些種種環保議題日受重視,已被媒體報導多次,瓶裝水甚至不比我們的自來水安全。真相,到底是什麼?

瓶裝水安全堪慮

如果你選擇買瓶裝水是因為味道比自來水好喝,你可否想過味道是可以被加工的?如果你覺得瓶裝水比自來水安全、乾淨、健康,為什麼消基會檢測出「市售包裝水酸鹼度宣稱不實」、「假GMP礦泉水混跡加油站」……消基會更發現,市場上單價最高的進口產品,其鋁、鉻、鎘、鉛的檢出量也是最高!

為什麼我們要捨棄自來水,選擇瓶裝水?我們是否被廣告行銷矇蔽?是否被偶像代言或行銷語言迷惑?

當你圖方便走進商店拿了一瓶瓶裝水到櫃台結帳的時刻,請再想想,這一瓶水是否安全衛生?在製過程,究竟為地球以及台灣產生了多少的碳足跡以及消耗多少的水資源?瓶裝水背後藏著你看不到的騙局、汙染,都在製作的瓶裝水的時候一同被裝入,你還以為你買到的只是單純的水?

養成習慣隨身攜帶水壺,給自己一個機會,喝我們真正需要的水吧!

──摘自《瓶裝水的真相》 山岳出版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