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保健

抗生素可能導致兒童牙齒缺陷

  【大紀元訊】一項新研究發現,一種醫師經常開給嬰兒和孩童使用的抗生素,有可能使他們恆齒出現問題的機率加倍,病徵輕則只有白斑,嚴重時可能齲齒留下暗棕色斑痕。

  中央社106日溫哥華報導,美國研究人員長期追蹤、比對過579名嬰孩成長的健康和病歷後,發現其中24%孩童稍長時前方恆齒有氟斑(fluorosis),也就是牙齒琺瑯質出現缺陷,其中凡在36個月大之間,曾使用過安默西林(Amoxicillin)這種青黴素類抗生素的嬰孩,罹患這類齒疾的比例更是加倍。

  這項研究刊登在該週出版的兒科暨青少年醫學檔案期刊上。報告指出,嬰孩時期使用安默西林對於仍在發育中的牙齒,有可能造成一些過去未曾發現的風險,雖然其中輕微病例仍不致影響健康,但這種抗生素使用普遍,對琺瑯質即使只是稍有影響,仍有可能對公眾整體牙齒衛生帶來重大後遺症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這項發現仍需要更多研究佐證,才能證實其間因果關係,醫師也不必因為這項研究結果而停止開處安默西林給嬰孩使用。

  根據加拿大衛生資訊署統計,全加國去年透過醫師處方、由藥房售出的安默西林共有540萬劑,主要是用於治療耳炎。

  這項研究主持人,美國愛荷華大學牙醫學院教授賴維指出,到目前為止,尚未找出這類抗生素可能侵蝕琺瑯質的原因。加拿大牙醫協會主席柯瑞爾也表示,加國牙醫界也還未發現足以證實這一關聯的跡象。

  氟斑齒一般不會造成蛀牙,只有較嚴重病例中,才會影響牙齒結構。

  賴維主持的愛荷華斑釉研究小組,持續追蹤5791992年至1995年間出生嬰兒的健康錄,每34個月寄發問卷給他們父母,填報所有以抗生素治療的疾病,並等到這些嬰孩成長到8歲和10歲時,檢查他們的牙齒發育情形。

  根據調查,這些嬰孩滿週歲時,75%都曾使用過安默西林,到32個月大時,已有91%使用過。整體而言,共有184名孩童門齒出現氟斑,但其中僅有三例較嚴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