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博覽

公視不可不看▓《妖馬伍傳奇》

先民把「火車」叫作「妖馬」。妖馬伍的劇情試圖喚醒觀眾,在腐敗的清末,逢清法戰爭時,台灣建立了行省,有個叫劉銘傳的英雄人物,帶領台灣從黑暗的中世紀,掙扎著向現代前行。

「妖馬」,不只是火車的綽號,更是台灣現代化的圖騰。而妖馬腳下的鐵道,更像台灣的臍帶,貫通南北,且連繫著過去和未來。

根據有些書的描述,劉銘傳是那種很「匪類」的人,家裡販私鹽,他打小壞極,又得過天花,人叫劉六麻子。傳說,一天劉銘傳從學堂回家,得知父親叫同村的惡霸欺負了;他追出門去攔截,惡霸騎在馬上,拔出腰刀,笑罵說:「有本事你拿這刀殺了我,算你是條漢子!」結果劉銘傳二話不說,搶過刀來,就把對方的頭給割了。

事實上,劉銘傳早年打常州捻軍,頭部中槍,傷口一寸多,堅戰不退,最後雖贏了勝仗,卻落了病根。到台灣後,水土不服,病情加重,到台灣的第二、三年,左耳和左眼都瞎了。又過了兩年,他到台灣東部巡視,竟一病不起,從此半身不遂。

病殘弱體的劉銘傳,在十九世紀八年代,讓台灣有了西式學堂、電報、郵局、自來水、電力、鐵路、機器開礦,還蓋了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城池,讓台北市比東京還早有下水道。他兩次打贏法國人,最後讓法國遠東艦隊司令戰死沙場。

 

▓《妖馬伍傳奇》10/23起每週日下午16:00播出

 

文/游正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