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頭版

台塑德州廠驚爆 千人疏散封街

【大紀元綜合報導】台灣台塑集團在美國德州的化工廠10月6日(當地時間)下午3時30分左右發出3次爆炸聲響,消防人員花了將近6個小時的時間才撲滅大火,上千名附近居民緊急疏散並隨即封鎖街道,初步了解,有8人輕重傷,其中6人傷勢輕微已出院療養。當地廠商認為,此事件將衝擊石化原料市場,帶動原料價格一波漲勢。台塑表示,此事件對台塑的股東權益及營收影響非常輕微。

連三爆 環污評估中

據路透社引述德州官員消息,據報有人聽到台塑在德州康福港(Point Comfort)的工廠發出3次爆炸聲響,不知道廠內的有毒化學物質是否外洩。該區居民已被要求留在屋內。德州環保單位派遣調查人員了解火災會不會危害當地環境。

康福港位於德州沿岸中部,約在科帕克利士(Corpus Christi)與加爾維斯敦(Galveston)兩地的中間。據悉,台塑德州廠約有1,100名員工,隨時都有400至500人在工廠上班。

由於爆炸發生的廠房存放大量「聚氯乙烯」等易燃化學原料,造成警消當局在爆炸後立即撤離鄰近工廠的一間小學師生,附近居民也有1,000人自願性疏散,附近35號公路一度封閉,直到晚間才重新開放。

初判:人為疏失 丙烯外洩

爆炸事故發生後,目前德州廠區已全廠停工,所有人員均自工廠撤離至安全範圍,德州環境品質委員會正調查事故原因。台塑初步判斷事故原因,是保養工人為配合10月15日的歲修準備工作,駕駛堆高機搬運器具時碰撞到丙烯計量器,引起丙烯管路破裂,丙烯外洩引起爆炸。詳細原因將有待進一步調查。德州廠原訂將在10月15日歲修,事故發生後將提早歲修。

由電視畫面上,可看到工廠冒出火光與黑煙。德州環境品質委員會說,爆炸發生在二號烯烴廠。該機構已經派出一個小組前去調查爆炸會不會危害當地環境。

據電視媒體報導,台塑集團在德州康福港的乙烯裂解廠發生爆炸後,2名工人走避不及被燒傷,另有6人輕傷已回家療養。大火燃燒了近6個小時被撲滅,德州環境品質委員會派員前往調查爆炸對環境的衝擊,尚未在空氣中偵測到任何有害物質,不過一切要等到事後調查才能完全釐清。

全額投保持股低 影響有限

另據中央社報導,台塑表示,此次爆炸事件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正在估算當中,因事前台塑美國公司乙烯第二工廠已投保意外事故險,此次事故損失應可全部由保險公司理賠,至於工廠復工日期,則須待事故調查與工安檢查通過後,才能確定。

由於台塑公司持有台塑美國公司股權比重僅6%,台塑美國乙烯廠爆炸事件對台塑公司本身財務報表影響輕微。

全球乙烯供需吃緊

當地廠商認為,此事件將衝擊石化原料市場,帶動原料價格一波漲勢。

業者表示,台塑美國公司乙烯廠爆炸,將影響下游衍生物的原料供應,此事件將再度引發美國原料供給缺口疑慮,刺激美國石化原料上揚,遠東地區石化原料行情將因廠商紛紛銷往美國套利,帶動市場一波漲勢。

去年4月,台塑在伊利諾州的工廠也曾經發生大火,造成4人死亡,8人受傷,廠區有七成損壞,當時台塑公司表示,所有設備都有保險,並不擔心賠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