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新聞

強拆維權 內蒙訪民遭遣返後判刑

【大紀元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內蒙古楊國華等30多位訪民,6月17日,穿著印有「官商勾結 搶民宅」、「非典搶房 要人權」等字樣的白色衣服,去北京中組部集體拍照;6月19日,穿著背心到北京王府井鬧市逛街,遭到王府井派出所的公安拘捕;6月28日穿著背心去大使館,遭到公安強制遣返內蒙古,部分訪民隨即以「非法示威遊行擾亂社會治安」罪判刑,立即執行。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和臨河區黨委政府,以城市改造為「藉口」,強拆民宅3,959戶(2003底的統計),共60萬平方米以上。大多住戶都是含恨而走,有的只得到一點點補償金。這些土地都不屬於國家為了社會公共利益的需要,而是開發商建商品房,從中謀取巨額差價。

內蒙古政府4年來一直包庇縱容不處理,對於上級批評置之不理,逼迫受害群眾不得不7次進京上訪,僅求生存權。但政府對訪民只是敷衍了事,草率應付他們,回去當地更是變本加厲的傷害他們。

他們上訪的人中,有的是國家幹部,有的是共產黨員,有的是下崗人員……他們幾乎失業,沒有工資,沒有社會保險。把他們一生奮鬥的一點財產也搶走了,現在他們有的靠親戚救濟,有的流離失所,有的已經氣的先走了…… 。

訪民馬先生告訴記者,「30多位訪民都被關起來了,有2人勞教,楊先生被公安直接送勞教,有5人被逮捕還沒判刑,有的被拘留,只有我一個人年紀較大沒有關起來,城市拆遷為了改造城市建設,我們支持,但貪官只是想撈老百姓的拆遷費,坑害百姓。連我們的房子都搶走了,現在還要我們的命,被抓、被打、被勞教,你叫我們怎麼活?我們穿著背心逛街,只是為了訴求我們的心聲,不是去抗議,只是想引起政府的注意。這條路我們要一直走下去,送回去再來,告狀不止,向世界人權組織告狀。」

楊國華太太告訴記者,他先生遣返回來即被判刑15個月,直接送進看守所執行,沒有審判,沒有通知家人,去上訪的有的被拘留,有的被判刑。她說:「我沒有讀過什麼書,房子也沒有了,先生又被關,我去看守所看他,給他送東西和藥物,因為他有腦血管病,我心理很難過、很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