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新聞

衛生安全欠佳 中國食品遭封殺

【大紀元訊】據報導,近期不斷有中國食品被外國封殺,凸顯大陸產醬料、泡菜、魚類等食品的安全問題。被揭發的食品問題主要出在生產過程欠衛生,材料差劣,使用過量廉價色素、防腐劑,甚至使用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違禁化學品。

據中央社報導,近年被發現有問題大陸產食物,由早年雙氧水粉絲、毒芽菜、雙氧水魚翅、甲醇毒酒,到蘇丹紅辣椒醬、鏈球菌豬肉、氯黴素大閘蟹、孔雀石綠鰻魚、死豬金華火腿,以及防腐劑超標以10倍計的罐頭食品和包裝零食。

以近日引起南韓注意的泡菜為例,報導說,毒泡菜不是新事物。黑心工作坊以爛菜作原料,加上大量防腐劑色素炮製泡菜的新聞更是時有所聞。就是名店也做出恐怖隔年餡月餅和雪糕蛋糕,消費者根本防不勝防。

報導指出,中國食品工業協會會長王文哲曾在「2005中國食品安全年會」指出,目前中國食品安全主要存在微生物超標、含禁用或過量添加劑、原料中殘留農藥及營養量不符標準等4問題,其中又以微生物超標最為普遍亦最為嚴重,這與生產線衛生水平有關,癥結是食品製造商為追求更高利潤,而不顧消費者安全。

他並指出,食品安全法雖已出爐,但能否能發揮作用仍有待時間證明。◇

中國食品怎麼了?民眾談問題原因

【大紀元訊】近些年來,食品安全一直是中國面臨的一個大問題。美國之音報導,四川的易先生說:「食品安全既有政府腐敗的問題,也有監管不力的問題。前不久我們四川爆發豬鏈球菌感染,一方面政府說,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了,叫我們放心吃肉;另一方面,在檢查豬肉的時候,只蓋一個章就行了,不管這豬肉是怎麼來的,是病死的,或是怎麼來的,完全不管,只是蓋一個章就行了。」

江西一位姓林的聽眾朋友說,中國貧富差距很大,窮人錢少,買不起價格比較高的正牌食品,所以劣質食品也有市場:

「劣質食品有市場,它便宜。窮人很多,貧富差距很大。比如月餅,好的月餅,名牌月餅十塊錢一個,差的只要一塊錢。誰不想吃十塊錢的月餅呢?肯定安全,質量可靠,可是沒有錢,只能買一塊錢的月餅吃,總要過節吧。」

福建的林先生認為,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是四個方面的問題造成的:

「一個貧富差距的問題,做有害食品的都是比較下層的人。第二是道德淪喪問題,毛澤東搞的文化大革命不破不立,實際上是破而不立,宗教信仰破掉了,傳統的道德倫理也破掉了。再一個是素質問題,不懂得危害性。還有就是政府的腐敗問題,政府腐敗,不作為。」

有些分析人士認為,食品安全問題實際上是一個政治問題,中國有關食品安全的法規條例非常完備,但在執行過程中大打折扣,這是因為官商勾結,有法不依,執法犯法,以致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嚴重,目前已經到了令人談虎色變的程度。

浙江的戴先生也持這種看法。他說,只有從政治、制度上著手,才能真正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由於中國政治體制的關係,一旦食品安全出現問題,沒有人追究。所以說,根本問題還是要從政治上、從制度上來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