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保健

天然代糖之聖品-甜菊素

  只要在你的小茶匙上放1/8的一丁點,就可以使一杯熱可可甜味適中,味道勝過了大湯匙的糖,也勝過了化學糖精。這種神祕物質就是甜菊素,從甜菊葉(Stevia rebaudiana)植物提煉出來的一種白色粉末。

  早在數百年前,巴拉圭的印第安人就已經知道這種矮小的灌木中的成份可以被當作糖放入飲料中,或當成是藥來食用。西班牙文記載的年鑑中,提到甜菊葉是生長在山上的野生灌木。第一位提煉甜菊素的化學家是瑞巴第(Rebaudi)博士。1905年,巴拉圭亞拉森(Asuncion)的農業學院(the College of Agriculture)的院長、植物學家莫塞斯(Moises Bertoni),以瑞巴第的名字將甜菊素命名。

  在1921年,美國貿易委員會專員布拉第(George Brady)注意到甜菊素,他向美國農業部提出這種新的甜味植物是否有商業價值的可能性?樹葉只需烘乾、研磨就可成為糖尿病患食用的安全糖精,沒有毒素。不幸地是,甜菊素一直被製糖業者圍堵,所以當時無法引入市面。

  1931年在法國發現甜菊素的白結晶,甜度是糖的300倍。在茶或咖啡裡面,加入80%~90%純度的甜菊素,只須使用1/16~1/32茶匙的量,味道不會像糖那麼甜,不過,對小孩而言,對盡量避免吃糖及化學糖精的人而言,已經足夠了,並且非常美味。另一種是濃度高的流質形式,2~4滴的甜菊素就相當於1茶匙的糖,1茶匙的甜菊素就相當於1杯的糖。

  在1977年前,日本將甜菊素加進飲料、冰淇淋、口香糖、糖果、醃菜、蔬菜及海鮮中。今天,商業上甜味的食品有40%都是使用甜菊素,日本人做了很多研究來決定多少用量是最美味的,其他國家包括德國、中國、以色列、馬來西亞及南韓,正在研究或使用甜菊素。

  醫學博士瑞(Ray Sahelian)是甜菊素食譜的作者。他指出,巴拉圭及巴西的印第安人使用甜菊素治療糖尿病已經很多年了。在丹麥的研究報告發現,用老鼠作實驗,甜菊素會直接改善胰腺細胞,促進胰島素分泌,而且不會增加血糖濃度。

  其他研究顯示,甜菊素不會發酵,也就是說它不會滋長會引發齲齒的細菌或造成牙斑。甜菊素不含熱量,沒有毒性,加熱時不會有化學變化,保持原質,完全自然。

  這種天然糖精激勵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採取行動,用甜菊素及甜菊素食譜取代藥草茶的使用。自從通過食物補充品健康及教育法案,FDA將甜菊素歸類為補充品,若是食品中將甜菊素描述為糖精,FDA會視為不當而將食品撤回。

  甜菊素適用於每一個人。11盎斯90%純度的甜菊糖價值美金13元,價格低一些則濃度淡一些,有其他填充物質。甜菊素也有流質形式,是用於點滴。你也可以買到甜菊素的植物,在茶中加入葉片,或者是用水或酒精提煉出甜菊素結晶。有關信息可在(www.stevia.net)網上查到。

文/王知涵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