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可移位細菌帶給科技業新的啟示

【大紀元訊】黏細菌(myxobacteriales)是一種革蘭氏陰性桿菌,且呈桿狀的腐生細胞,形狀像細絲的微生物,只有幾微米(micron)大小,通常存在黏液包圍形成混合的菌落,以其沒有任何可知的移位器官卻能靠表面滑行的能力而聞名。它們可以在固體的表面沿著細胞的長軸滑行(參考:1、2),所經之處發現會留下一道黏液痕跡,生物學家認為黏液起到潤滑劑的作用,但是卻不明白黏液是怎樣提供黏細菌前進的動力。科學家認為若能研究出黏細菌這種特殊獨有的噴液推進能力,將對火箭科學或奈米科學有新的助益。

根據日前新科學家網站報導說,美國康乃狄格大學研究聚合物的科學家安德雷‧多布寧解開了這種特殊獨有噴液推進能力的秘密。他發現,黏細菌身體就像小火箭一樣兩端共有250個噴嘴,通過身體上的「噴嘴」噴射黏液獲取動力。且通過不同端的噴嘴噴射黏液就會產生不同速度的滑動力,以每分鐘1~20微米的速度前進或後退。

科學家安德雷針對黏細菌分泌的黏液進行了複製。發現黏液的成分是一種多醣體,關鍵點在於多醣體分子鏈聚合的快速或緩慢。若是聚合的緩慢,黏液就會從噴嘴口緩慢流出,此時推動力就慢;若是聚合的快,黏液就會被壓縮,超過黏液流出速度,此時就會像絲一樣有力的被噴射出去,當然推動力就會快。

許多奈米科技科學家表示對安德雷的發現表示十分感興趣,有助於被應用在研發微小迷你人造物品推動力的裝置所用。

參考文獻
1.Spormann AM, Kaiser AD, Gliding movements in Myxococcus xanthus.J Bacteriol. 1995 Oct;177(20):5846-52.

2.Sliusarenko O, Neu J, Zusman DR, Oster G, Accordion waves in Myxococcus xanthus. :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06 Jan 31;103(5):1534-9. Epub 2006 Jan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