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繽紛秋思

馳名中外 泉利鐵店

↑百年長板凳、裝「午時水」長滿青苔的綠化水槽。

 

↑百年鹿角鐵砧。 

泉利打鐵老舖古木屋已傾斜的屋面。

以純手工「削刀」,現代很少見到了。

號稱南贏第一街的橋南老街,是台南鹽水鎮最早開發的街道。走過2百餘年歷史的老街上,留下的古老建物已寥寥無幾,而仍在微傾古木屋中的「泉利鐵店」,操作著祖先所留下的古董器具,延續先人的打鐵手藝,讓陣陣打鐵聲活絡著古街歷史,稱得上是見證月津文化史的活招牌。

堅持單傳家藝,以純手工打造農刀鐵具的品質,總是「戴斗笠」上工的第5代當家李一男,堅持讓泉利鐵店聞名中外。泉利打鐵老舖,可列為鹽水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商店、以及全台僅存最古老的打鐵舖。

從14歲就開始學習打鐵,52個年頭匆匆已過,生火打鐵的工作是不輕鬆的,天天忍受炙熱高溫、使盡力氣趁熱敲打鐵器,李一男對此表示,習慣了就不覺得苦,這木造老屋通風、一直很涼爽,不覺得熱。

堅持原則與品質
早期李家祖先從福建泉州來此,代代相承2百餘年已有第6代繼承,但只挑合適的一子承接衣缽保留祖傳手藝,也就是堅持一代只傳一子,避免兄弟形成同業競爭是其特色。難掩得意笑容的李一男指出,來訪學者多誇他的祖先有智慧,說一代傳授2子以上,今天就不會出名了。

長年戴著斗笠而形成標記的李一男指出,如把斗笠拿下來就沒人認得他了,他幾乎天天守著老鐵舖,一年到頭僅休3天的年假。打鐵舖目前仍繼續使用祖先的風櫃、削刀板凳、水槽等等鎮店古物,已成李家傳家寶,也見證著李家從大陸傳來泉州傳統的打鐵手藝。而以店名「泉利」起頭的門聯每年不斷地換新,但傳了6代還是這21字,李一男強調祖傳的門聯不能更改。

李家打鐵老舖以百年商譽加上祖傳純手工煉製鐵器,建立了金字招牌。堅持只打造農刀器具的李一男,對鐵具耐用的品質相當有自信,因此堅持「不二價」且售價比機器製品貴2倍以上,但還是吸引外人漂洋過海前來購買。李一男也堅持絕不為年輕人製刀,避免用來打殺。

代代相傳的另一項傳統,就是每年端午節正午,都必須從古井汲取「午時水」,注滿於百年歷史水槽中,作為打鐵使用水。李一男指出,以午時水作為鑄造鐵器的用水,因相傳午時水是「至陽之水」,陽剛之氣讓打造出來的鐵具,更加堅硬、鋒利而耐用。遵循古法鑄鋼,最具生命力。

特色老店處處驚喜
經受風吹雨打、天搖地動2百餘年,依然挺拔的打鐵老厝,由福杉建造卻敵不過白蟻啃食,逐漸傾斜的屋面讓李一男相當擔心,他說祖傳的東西一定要珍惜,因此才在老鋪旁搭起一間工作坊,作為展示鐵器成品,也讓老店受扶持延續下去。

一片片木板組合成的裝卸式門窗,是橋南老街上古老建物的特色,白天拆下的門窗板可充作桌面使用,利於通風又寬敞了空間、解決店面狹小的問題。李一男拿起木板片表演如何裝上窗台,他說關店時叫作「穿門、穿店窗」,像人穿衣服一樣把木板片穿上窗,早上開店時就把木板逐片脫下來。

歲月的痕跡在福杉打造的百年窗檻留下了深深的凹槽,李一男解釋說,顧客的手經常扶著窗檻與老板話家常、或交易,在歷經長久年代、積累所形成的磨損;而跨進跨出的門檻就被踢得更嚴重了,老早已換新的。難以察覺的傷害經過時間的累積,危害程度的嚴重性令人難以置信。

保存清朝木製店舖傳統風貌的打鐵老店,其水槽、木屋、長板凳等皆是使用超過2百年的古物,它們變成的模樣讓腦殼難以想像,細細觀察、處處驚喜,難怪早已成為鄉土文化旅遊必造訪之地。◇
文、攝影/記者賴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