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頭版

豬農抗議 政府承諾禁用瘦肉精


豬農21日與衛生署長侯勝茂開會後,侯勝茂寫下禁用瘦肉精之承諾,並親筆簽名。(中央社)

【大紀元綜合報導】約3,500位養豬農民昨天抗議政府准許養豬時使用「瘦肉精」政策,立法院跨黨派立委皆到場聲援。經與立委、養豬協會代表開會後,衛生署長侯勝茂簽下承諾,禁止含瘦肉精豬肉進口。農委會也同意維持95年瘦肉精為禁藥之公告標準。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昨天上午動員全國14個地區養豬協會、100輛遊覽車,聚集台灣民主紀念館旁的衛生署,並以曝曬多日的「臭雞蛋」蛋洗衛生署外牆,連周遭的便利商店與店家都被波及。

豬協備妥陳情書原盼侯勝茂出面接受,但侯勝茂堅持不露面,改由立委進入衛生署內協調;後因豬農不耐久候,在昨天上午11時,移開拒馬欲衝入衛生署,最後在潘連周等人極力安撫下,並未釀成衝突。

潘連周也代表豬農進入衛生署與侯勝茂協調,並白紙黑字寫下承諾,簽上名字。取得侯勝茂親筆簽名的「承諾書」,重新站上宣傳車向豬農宣示衛生署的立場,並表示抗爭活動取得初步勝利。侯勝茂同意兩點承諾,指法律未修正前,禁止瘦肉精豬肉進口;未來瘦肉精是否准予進口,會與農委會立場一致,不會反對。

因此,豬協昨天下午不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抗爭,直接轉往行政院農委會,要農委會承諾絕不修改法令。

立法院各黨立委都加入抗爭,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代表立法院黨團向豬農承諾,黨團完全反對含瘦肉精豬肉進口,且是「堅持永遠反對、始終如一、不唬弄。」也反對政府以瘦肉精換外交的作法,黨團全力支持養豬協會。

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黃昆輝說,政府對是否開放瘦肉精的政策反覆無常,瘦肉精對人體有害,政府若要開放實在沒道理。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潘孟安到場聲援時批評,政府決策草率,外交雖然重要,但民眾健康與豬農權益也不能不顧;民進黨籍立委林重謨也說,政府長期禁用瘦肉精,現在說要開放,大家絕對不能接受。他已向總統府與行政院提出最大抗議,要求取消解禁決策。

養豬農民昨天下午2時到行政院農委會抗議,農委會副主委胡富雄,在豬農代表和立委的見證下簽署承諾書,表示將尊重畜牧產業界之意見,維持去(95)年瘦肉精為禁藥之公告。豬農們在獲得政府的保證後在下午2時45分解散,過程快速、順利。

豬農擠滿農委會門前的南海路和泉州街,手上拿著「美國豬肉滾回去,GET OUT USA PORK」、「A-BIEN DARE YOU SAY NO TO USA」、「農民苦哈哈,政府捧USA LP」、「蘇主委,你先父是賣豬肉的,你的作為讓他在九泉之下,情何以堪」等標牌,指揮車上不斷吶喊著:「拒用瘦肉精、拒吃有毒豬肉」,農民情緒高昂。

農民們不但訴說瘦肉精對消費者、豬隻、養豬產業等只有害而無一利,還強調,用瘦肉精養的豬生出小豬時,走不到50公尺就死亡;相反的,未用瘦肉精的小豬活潑又健康,讓豬農們見識到瘦肉精的可怕。

約18位農民代表和立委洪玉欽、白添枝、蔡豪等人以及一隻綁著白布條小豬的陪同下進入農委會會議室共商政策。

由於行政院在過去幾天不斷協商瘦肉精的處理模式,日前新聞局長謝志偉表示,將待9月份世界衛生組織(WHO)開會研商瘦肉精殘留標準。因此,農委會和豬農代表們很快達成協議,由胡富雄代表農委會主委蘇嘉全簽署「承諾書」。

這份「承諾書」上寫著「畜牧產業界認為瘦肉精應禁止於畜牧業使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尊重畜牧產業界之意見,維持去(95)年瘦肉精為禁藥之公告。」

過程進行得非常順利,農民代表和立委們也都齊聲歡呼爭取到了該有的權益,隨即向門外的農民們宣達這份承諾書的內容,農民們非常滿意抗議的結果,在昨天下午2時45分逐漸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