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繽紛冬語

曠野

我目前任教的學校(環球技術學院)位於雲林縣斗六市,擁有湖山及嘉東兩校區。早先創校時的湖山校區是個環境優美的山坡地,緊鄰頗負盛名的湖山寺。

到湖山校區,大抵需從大學路右轉榮譽路,車行約5-6分鐘經過梅林社區後再左轉進入。怕迷路的人,只要順著湖山岩山上的彌勒大佛方向行進便是。這條路線我走了11年,直到學校搬遷到距市中心較近的嘉東校區為止。

其實,我蠻懷念那長長的榮譽路。除了有時齊人高的蔗田會擋住視線外,大多時候的榮譽路兩旁望去是一片平坦而遼闊的田野,最遠處散落著綠林圍繞的村家。車行過了梅林橋之後,正前方出現的是湖山岩一帶的小丘陵,金燦燦的彌勒佛就坐落在濃鬱的綠林山上,相當醒目。

若是雨過天晴時,風情又不同,遠方除了熟悉的綠色山丘外,更遠處又可看到藍天白雲下那層次分明、帶著灰藍淡紫色調的中央山脈。這時的榮譽路,對我而言,總是充滿了魅惑,讓人不想進學校,以為直直地往前開去,就可以進入眼前美麗的山景裡。

而我又特別喜愛秋冬時節的榮譽路。黃昏下班回家的路上,一眼望去,地平線很低,上方廣闊天空中的夕陽和霞彩更顯得壯麗。這時道路兩旁的田溝裡和田地間,到處可看見一種矮小、叢聚、似秋芒的不知名野草,其尾端似芒花,但呈紅紫色,在夕陽的輝映下透出紫紅色的光芒。回家路上,若是沒有其他車輛,我總會偶而放縱一下自己的眼睛去觀賞眼前的美景。

這張畫大致描繪了秋日榮譽路旁的黃昏景象。其中最特別的是近景那些休耕的田地,因長滿了那不知名的小草花而變成紫紅色,看來稀奇又美麗。像這樣極其單純、簡潔的構圖其實也是我少有的嘗試,無非希望能更強而有力地傳達出天地間那既遼闊又壯觀的感覺。而如此單純其外、豐富與壯闊其中的表現形式,其實相當程度地反應了,我對自我生活形態和自我生命內涵的嚮往與追求。

文、圖/廖慈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