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頭版

涉五弊案 陳水扁遭聲押禁見

【記者劉耀廷╱綜合報導】特偵組偵辦前第一家庭洗錢疑案及國務機要費案,昨天上午第5度傳喚前總統陳水扁到案。經過6個多小時訊問後,檢察官認為陳水扁涉嫌貪污治罪條例等罪,犯罪嫌疑重大,有串證之虞,且所犯為最輕本刑5年以上重罪,下午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陳水扁於下午4時30分步出偵查庭,高舉上手銬的雙手約7秒中左右喊出「政治迫害」、「台灣加油」。

台北市警察局上午部署3,000名警力維持秩序和安全,陳水扁從卸任總統辦公室以步行方式到特偵組應訊。當陳水扁被戴上手銬,步出特偵組時,高舉被銬上手銬的雙手,高呼「政治迫害」、「司法冤獄」、「台灣加油」,隨即被法警請入車內,帶往台北地方法院。

陳水扁指遭法警毆打

北院在昨晚8時召開聲押庭,決定是否收押陳水扁。但開庭時陳水扁向法官表示在移送過程中被法警毆打致傷。對於陳水扁的指控,特偵組檢察官已經向傳媒借用影片提交法院。由於陳水扁是被聲押禁見,因此在等待開庭期間是獨自留在候審室。在截稿之前,北院法官已許可陳水扁前往台大醫院就診驗傷,聲押庭也暫停。

台北看守所昨天傍晚6時起,也開始進駐大批警力,警方並以拒馬陸續將周邊道路封鎖,消防車也陸續開進,嚴加戒護。各家媒體的SNG車也都開進一旁停放,雖然雨勢不斷,但是仍有綠營支持者到場聲援。

傳扁清查國務費等五大案情

據中央社報導,特偵組昨天第五度傳喚陳水扁到案,主要是釐清他任內國務費支領及檢方清查海外帳戶後所衍生的南港展覽館、龍潭購地、企業匯款扁家、機密外交款疑遭詐領等案件。

檢察官認為,在國務費案及洗錢案中,陳水扁涉嫌觸犯貪污治罪條例中的侵占公有財物、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利用職務收受賄賂,以及觸犯洗錢防制法。

另外,除傳訊陳水扁外,特偵組本週也將陸續傳喚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媳婦黃睿靚作說明,並前往寶徠花園廣場就訊前第一夫人吳淑珍。檢方預計年底前將全案偵查終結。

扁等15人列被告8人已聲押

特偵組已將陳水扁等15人列為被告,其中8人遭聲押獲准。包括陳水扁、吳淑珍、陳致中、黃睿靚及吳淑珍胞兄吳景茂等5名扁家成員,在案件偵辦初期便被檢方列為洗錢被告,目前僅吳景茂遭檢方聲押獲准。

其餘10名被告,除了力麒建設負責人郭銓慶、前兆豐金控董事長鄭深池、吳淑珍友人蔡銘杰外,包括前內政部長余政憲、吳淑珍友人蔡銘哲、前總統辦公室主任馬永成、林德訓、前總統府出納陳鎮慧、前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李界木與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等7名被告,目前仍在羈押中。(相關新聞見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