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新聞

苗栗網路門牌查詢系統 便民啟用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配合中央「國土資訊系統基礎環境建置計畫」,辦理「97年度苗栗縣門牌號碼及其位置調查(監驗)暨系統建置第1期計畫」案,歷經近一年的時間,於8日上午9時辦理成果發表會,會中由縣長啟用系統,象徵苗栗邁入地理空間資訊領域。

苗栗縣府配合中央推動門牌號碼及其位置資訊系統建置,於2008年初委託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將戶役政資訊系統中的地址門牌資料,與現況調查之建物位置圖關連整合成為地理資訊系統。

資訊系統建置,第1期斥資1550萬元,完成苗栗、後龍、通霄、苑裡、竹南、頭份等6個鄉鎮市共11萬戶4千多戶的門牌調查作業。預計於98年度繼續辦理苗栗縣其他12鄉鎮市之門牌調查與資料庫建置作業,屆時即可建立苗栗縣內所有門牌空間資料庫。

縣長劉政鴻8日身著郵差制服,扮演「茂伯」,演出「尋找苗栗海角」行動小短劇,他接到寄送苗栗縣政府通過ISO 27001資訊安全國際認證獎牌的任務,運用這套戶政地圖檢索的網站輸入地址,輕易找到目的,達成使命。

民政處長蘇文輝指出,為發揮門牌空間資料之成效,特別開發「苗栗縣網際網路門牌查詢系統」,可提供各級單位與一般民眾上網查詢並操作電子地圖。查詢時只要選定鄉鎮以及門牌號碼,系統便能自動搜尋,並且將地圖精確地定位至正確的位置,搭配建物與街道地圖,以後再也不會發生有地址卻找不到實際位置的窘境。

蘇文輝表示,建置案工作推動,先將戶役政資訊系統中的地址門牌資料彙出後,再派員到各地實地調查建物現況位置,再將兩者關連整合成為地理資訊系統,第1期總調查面積達380平方公里,建置人員一步一腳印、一戶一戶清查完成系統資料。

民眾可透過網路上網查詢,取得精確、可靠的門牌及地標位置,將帶來更便捷的生活。網址為http://ca.mialoi.gov.tw。即日起不僅建立「門牌查詢」的功能,亦提供重要地標、道路名稱、行政區域、XY坐標等查詢定位功能,結合電子地圖提供便民服務,並進而提升觀光旅遊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