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貿協議 中國人免證開業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立委陳其邁爆料,〈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第6條第6款「認許」中國大陸證照來台開業,跨部會議時不曾討論,反對的相關部門在上星期五協議公布後「傻眼」。他補充,用「認許」採認中國的經驗實績,無異是讓中國良莠不齊的廠商大舉來台,台灣服務業水準及品質將急遽下降,消費者權益也將備受威脅。

陳其邁指出,第6款條文指出,中國人來台投資、提供服務者,通過政府的「驗證」即完成認許的程序,無須擔心學歷認證問題,也不須參加任何證照檢定或考試。

但如廚師、裝潢木工、清潔業、廢棄物清除、美容等證照台灣人無照不能開業,協議卻允許中國人通過能力驗證即可開業服務。陳其邁痛批,此條通過,將擊垮台灣技職證照體系,斷送台灣勞工生存權利。

陳其邁指出,據參與內部協議的人員向他透漏,認許條文至少開過3次跨部會會議,法務部、衛生署、勞委會等單位一致反對本條文!衛生署堅持醫事學歷及醫師資格不能開放,法務部也指出國內對於採認中國律師證照仍有歧見。

第6條第5、6款為相關條文,第5款允許政府可以單方規定或雙方同意後,以「認許」方式採認對方服務提供者的經歷、許可、證明等的資格。

陳其邁痛指,台灣的餐飲、餐盒業有 HACCP 制度,中國卻是黑心食品流竄。馬政府高層為逢迎中國政府,罔顧各部會反對,偷渡學歷、經歷、資格的「接軌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