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出口連17黑? 許虞哲:6月難轉正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雖然出口衰退幅度已減少,但6月出口要轉正不容易。(中央社)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雖然出口衰退幅度已減少,但6月出口要轉正不容易。(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5月外銷訂單進14黑、出口連16黑,外界關心6月是否連17黑?財政部長許虞哲22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表示,目前還難以預測,雖然出口衰退幅度已減少,但6月出口要轉正不容易,資本設備進口自去年第三季起已轉正成長,這是個好現象,可望對未來出口產生助益。

許虞哲指出,目前出口的衰退幅度已經減緩,雖然進口是負成長,但資本設備進口,從去年第三季開始已經持續正成長,成長幅度已達一到兩成,這算是好消息,對未來出口會有拉抬助益。

政府擬推長照財源稅收制,外界擔憂將造成資金外流,對此,許虞哲回應,應該不會,目前長照財源確定採稅收制,營業稅從5%提高至5.5%、遺贈稅提高至20%等政策尚未定案,會先和大家討論如何做對國家最有利,另外,未來也將先修《長照法》,然後再修稅法。

是否因此產生避稅現象?許虞哲認為,營業稅怎麼避,遺贈稅稅率增加10%其實很少,而且資金挪到國外去,也會增加成本。

另外,至於有金控大老認為台灣股利所得是否為國際最高?許虞哲說,每個國家制度不同,我國現行制度是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但許多國家已經沒有兩稅合一,因此,未來會檢討,參酌其他國家制度及各界意見,列到明年度的稅改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