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事業廢棄物填海 環團質疑汙染海域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環保署4日召開事業廢棄物填海造島政策第5次專家會議,討論料源種類、特性與利用評估。會議進行到後段,主席廖宗盛突然中斷議程,反而進行「否決此案不做政策環評」、「要再開會繼續討論」、「僅開一次會議」3項提案表決,被環團質疑表述不正確,但是廖宗盛卻反嗆:「你沒有發言權不要亂講」,引發環團大力反彈,雙方拍桌、摔麥克風,場面一度相當火爆,環團甚至退場抗議。

環保署研擬推動的「事業廢棄物填海造島(陸)政策」,8月起陸續舉辦5場專家會議,昨日上午則針對「料源種類、特性與利用評估」召開會議。事實上,這項政策在前次專家會議中,已遭與會8位生態專家否決。台南社大研究發展學會研究員吳仁邦質疑,環保署談的就是政策,前4場專家會議,提出的各種問題都無解,他們不贊同環保署繼續推動這項政策。

與會環團代表也反對推動填海造島政策,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濱工業區被核准可倒中鋼轉爐石及台電灰碴,結果因管理不嚴,被大量偷倒事業廢棄物,而可合法傾倒的轉爐石及灰碴也因管理不嚴,導致彰濱海域汙染嚴重。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說,評估的原料是環保署想要處理的廢棄物,但列出的營建剩餘土石方、風災土石泥、水庫清淤泥等根本不是廢棄物。而管理型廢棄物中,飛灰固化物很快會風化,它本來就是有害廢棄物,不適宜拿來當工程填料。

會後環保署廢管處簡任技正邱濟民表示,目前僅是蒐集、總匯整意見中,並沒有答案,未來也不確定是否再次召開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