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全球4座火山近期震盪不安

8月30日,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部的塔烏魯火山景觀。(Getty Images)
8月30日,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部的塔烏魯火山景觀。(Getty Images)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8月下旬,世界各地的一些火山紛紛發生異動,這些蠢蠢欲動的火山,噴吐著火山灰、蒸氣,其中以冰島火山噴發的勢頭最為猛烈。火山噴發產生的裂縫、熔岩噴泉和蒸氣雲也向人們展示了自然最原始的景觀。

冰島火山噴射岩漿高達30米

8月31日,冰島巴達本加火山景觀。(AFP)8月31日,冰島巴達本加火山景觀。(AFP)
8月29日,高空拍攝冰島巴達本加火山噴發景觀。(AFP)8月29日,高空拍攝冰島巴達本加火山噴發景觀。(AFP)

自8月16日開始,冰島巴達本加火山(Bardarbunga volcano)地區地震活動加劇,18日出現強烈地震,是該地區自1996年來觀測到的最強地震。

8月28日,冰島氣象局稱,巴達本加火山上方的冰川融化,露出一排一公里寬的「沸騰鍋」,原因可能是冰下噴發。

8月29日,冰島氣象局表示,巴達本加火山從夜間開始持續噴發,冰島方面已經禁止空中航線飛入該國最大的火山區域。

巴達本加火山8月31日(周日)再度噴發,火山灰升至60公尺空中,是29日的50倍,每分鐘噴出1億5,900萬加侖熔岩,白色的蒸汽更是衝上4,800公尺的高空。航空預警上調至最高級別的紅色預警。

9月2日,巴達本加火山依然劇烈噴發,噴出的岩漿升至30公尺空中。

9月3日,巴達本加火山再次噴出熔岩,但並未同時噴出火山灰,航空預警依然是橙色。

巴達本加火山是冰島最大的火山之一,位於冰島西北地區的瓦特納冰川(Vatnajokull)之下。它最近一次噴發在1996年。過去兩週發生數千次地震。這些地震誘發了此次火山的噴發。

巴新塔烏魯火山噴發 居民撤離

8月29日,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部的塔烏魯火山景觀。(Getty Images)8月29日,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部的塔烏魯火山景觀。(Getty Images)
8月30日,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部的塔烏魯火山景觀。(Getty Images)8月30日,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部的塔烏魯火山景觀。(Getty Images)

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東部的塔烏魯火山(Mount Tavurvur volcano)在8月29日清晨猛烈震動,噴射了岩塊、火山灰和蒸氣到將近1萬8,288公尺的高空,影響航空安全,多個航班改道避險。

當天早間,塔烏魯火山逐漸噴發,噴發形態呈斯特隆布利式(Strombolian),伴隨熾熱岩漿噴射和低沉爆炸。數小時後,火山噴發加劇,持續發生爆炸,噴射物持續增加。

當地居民於當天撤離家園,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也變更了從雪黎飛往東京與上海的班機飛行航線。

在歷史上,塔烏魯火山幾次「發飆」,導致人員傷亡和社會混亂。1937年,塔烏魯火山噴發致死507人。1994年,火山再次噴發,致使附近拉包爾城大多數建築受損,不過由於疏散及時,沒有太多人員傷亡,但卻引發嚴重搶劫事件。2006年,塔烏魯又一次「甦醒」,火山灰最高噴射至近兩萬公尺高空。

厄瓜多通古拉瓦火山 震盪不安

8月31日,厄瓜多中部的通古拉瓦火山景觀。(AFP)8月31日,厄瓜多中部的通古拉瓦火山景觀。(AFP)
8月31日,厄瓜多中部的通古拉瓦火山景觀。(AFP)8月31日,厄瓜多中部的通古拉瓦火山景觀。(AFP)
8月31日,厄瓜多中部的通古拉瓦火山景觀。(AFP)8月31日,厄瓜多中部的通古拉瓦火山景觀。(AFP)


從8月21日起,厄瓜多中部的通古拉瓦火山(Tungurahua volcano)開始出現微震、爆發及地震,讓鄰近的班紐斯鎮(Baños)不得安寧。

根據史密森學會的全球火山作用研究計劃(Global Volcanism Program),火山的爆炸聲可以如同加農炮的炸擊聲、動物呼吼聲,還有槍枝炮火聲。

9月2日,厄瓜多地震學家說,通古拉瓦火山正顯示出增加的活動。 9月1日有40起爆炸,即使強度減弱,專家們不排除再度突然增加的可能。 火山灰的高度達3,000公尺,且一直在上升。

直到1999年,通古拉瓦火山一直處於休眠狀態。

印尼斯拉美特火山的熔岩綵帶

9月3日,印尼中爪哇省的斯拉美特火山朝夜空撒出了一道道熔岩綵帶。(AFP)9月3日,印尼中爪哇省的斯拉美特火山朝夜空撒出了一道道熔岩綵帶。(AFP)

8月23日,印尼中爪哇省的斯拉美特火山(Mount Slamet)朝夜空撒出了一道道熔岩綵帶,上演精彩的花火秀。火山灰飄落到附近城區,形成一層薄薄的灰塵。

進入8月之後,斯拉美特山的火山活動逐漸頻繁,政府不得不禁止所有的登山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