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美食典故 融合多元文化的月亮蝦餅

月亮蝦餅。(攝影/彩霞)
月亮蝦餅。(攝影/彩霞)

文/味蕾
「月亮蝦餅」是從台灣紅回泰國的泰國菜,是台灣人綜合緬甸菜、越南菜,加上台灣口味研發而成的蝦餅。先把蝦仁、肥豬肉、大蒜拍碎剁細後,加入胡椒鹽、蛋液攪拌成有彈性的蝦泥,均勻抹在春捲皮上,再蓋上另張春捲皮後壓緊邊緣成蝦餅,用牙籤刺洞可防油炸時起泡,下油鍋炸至兩面金黃,取出瀝油,切成小片,膨鬆酥脆的口感,沾上甜辣醬食用,酸甜微辣的好滋味,成為台灣泰式餐館的人氣王喔!

「月亮蝦餅」炸成金黃色,未切片食用前,好似一輪金黃的圓月,因而得名為「月亮蝦餅」。早期的月亮蝦餅,蝦肉打成泥的內餡較薄,強調膨鬆酥脆的口感,而現在的月亮蝦餅,蝦肉不能完全打成泥的內餡較厚,追求飽滿鮮美的口感,另刻意混點不均勻的蝦丁,增添咬感。

各國料理中都有類似的蝦餅,其食材、做法大同小異,但外形卻迥異,例如泰國菜的「金錢蝦餅」,個頭小而厚實,呈圓扁形,是將蝦仁、肥豬肉剁成泥狀,加入蛋汁、調味料拌勻,摔成有彈性的蝦泥,壓成扁圓形沾滿麵包粉,下油鍋炸至金黃酥脆,沾上酸甜微辣的甜辣醬,趁熱吃風味絕佳。

粵菜的「百花鑲油條」,是將蝦仁剁成泥,加入調味料拌勻,摔成有彈性的蝦泥,鑲入油條小段裡,外露的蝦泥抹上少許蛋白液可定形、增色,蝦泥面朝下,入油鍋炸至金黃酥脆,再淋上調味好的糖醋醬,趁熱吃風味絕佳。

越南菜的「蔗蝦」,是將蝦仁、豬肉、荸薺、大蒜拍碎剁細後,加入調味料拌勻成蝦泥,再裹覆在甘蔗小條上,放進烤箱中烤熟,食用時將甘蔗條抽出,蝦肉沾醬捲入生菜中,趁熱吃風味絕佳。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道「月亮蝦餅」,可說是雜揉了多元文化中的蝦餅做法,蛻變而出的一道創新菜色。

月亮蝦餅的食材:

蝦子

豬板油

大蒜

蛋液

潤餅皮或春捲皮

二、做法:

蝦仁、肥豬肉、大蒜拍碎剁細。 加入胡椒鹽、蛋液攪拌均勻。 將蝦泥適度拋摔成有彈性的蝦泥。 蝦泥均勻抹在潤餅皮或春捲皮上。 再蓋上另張潤餅皮或春捲皮後捍平、壓緊邊緣、蝦餅戳洞。 下油鍋炸至兩面金黃,用漏勺和木飯匙壓蝦餅皮,防止起泡、分離。 取出後用餐巾紙吸油,降低油膩感。 切成小片,沾上甜辣醬食用,酸甜微辣的好滋味。◇